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武都区多措并举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14/ 2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腊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腊梅)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人员大范围流动提速。为克服麻痹松劲思想,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武都区深入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多措并举抓疫情防控工作,从严抓好境外、区外来武人员的排查管控,有效防范了疫情输入。

  全面排摸、精准掌握来武人员信息。组织村组(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从外地来武都和4月底以前持“绿码”返回武都的人员底数。通过逐户排查、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群众反映线索核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准确掌握每个人的返回时间、交通出行方式、身体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次数、居住地址等详细信息,逐人建立台账,落实“一对一、人盯人”管控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确保高风险区来武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对3月16日以来通过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来武都的高风险区人员,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阴性者回到居住地后由社区或村组做好健康监测和随访观察;对自驾来武都的人员,由居住地乡镇(街道)报告区疫防办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来武都之前已经接受过核酸检测的人员,必须索要检测证明;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者方可流动。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或在健康监测和随访观察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及时转送区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同时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由居住地村组、社区做好健康监测和随访观察。

  强化境外来武人员闭环管控。全面摸排清楚本辖区内已出国(境)及近日即将入境人员底数,组织村组、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各家庭拉网式排查、登门询问,全面摸清辖区内境外人员身份信息、健康信息、入境时间、返武航班、车次,逐人建立台账,确保做到各自直接管辖或有间接关系出境人员和即将入境人员情况明、底子清。重点把好口岸地境外来武都人员管控、“两站”排查、属地网格化排查、集中隔离留观、信息技术防控五道关口,准确掌握境外来武都人员信息,一律落实14天集中隔离、两次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集中隔离解除后再居家隔离14天;对入境口岸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的,回到武都后再居家隔离14天,形成无缝对接、闭环运行的防控工作体系,确保境外来武都人员落地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社区管控,精准掌握境外来武都人员底数,对居家隔离的督促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公安部门充分利用“甘肃省防境外疫情输入预警平台”对入境人员与陇南机场、陇南火车站全量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发现境外来武都人员,第一时间推送陇南机场、陇南火车站和区疫防办。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领域监管,督促各市场主体加强门店消毒,在堂食时注意个人防护。文旅部门加强文化旅游领域的监管,做好旅游景区的消杀,万象洞、朝阳洞等景区合理控制旅游人数,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KTV、酒吧等场所暂时不予开放。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等组织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对本部门、本单位外地来武都人员严格落实信息登记、主动报告、核酸检测和集中留观等措施,对拒不执行防控要求和拒不落实防控措施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