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新甘肃脱贫攻坚“云助农”】黄花菜成为镇原群众致富“黄金菜”

 2020/04/23/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勇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勇涛

  “黄花菜在我们这里有多年的种植历史,以前都是每户人家各自种植,现在不仅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村上还成立了合作社,开发出了各种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说这话的是镇原县马渠镇梁寨村贫困户常银泰。

  常银泰说,每年黄花菜的采摘期,他和妻子都会准时到镇原县恺泓种植合作社打零工,合作社按每公斤0.5元算工费,一天一个人能采摘160多公斤,他和妻子一天不用担风险,净收入近200元。

  常银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之前和妻子一直在外地打工。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常银泰得知村上新成立的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工,于是,他果断地选择返乡就业,并把自己的2.9亩土地以每亩每年400元的费用流转给了合作社,加上他和妻子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他还凭着从合作社获得的技术和经验自己种了2亩黄花菜。

  和常银泰一样,马渠镇在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群众有近200户,其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 马渠镇涌现出了1500多户黄花菜种植大户和小规模散户。

  镇原县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黄花菜种植、深加工、收购、销售与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该合作社的成立,有效地缓解了该县马渠镇、方山乡等5个乡镇的就业压力,破解了梁寨、张大湾等9个村2000多户黄花菜种植户长期以来遇到的技术和销售难题。

  为构建完整的黄花菜产业销售链,镇原县统筹财政涉农资金348.8万元,在全县栽植和补植黄花菜5507.2亩,建成万吨黄花菜脱水基地1处,受益群众77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90人。

  近年来,镇原县委、县政府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栽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大力调整黄花菜产业结构,强力推进黄花菜产业基地建设,使黄花菜由分散种植向规模种植靠拢,全县栽植黄花菜总面积达到10万亩。“我县坚持把黄花菜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按照打好‘扶贫项目牌’‘特色产业牌’‘黄土生态牌’‘健康养生牌’的目标,与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发了忘忧助眠口服液、忘忧滋补片、忘忧姜红茶、忘忧饼干等系列健康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投资潜力巨大。”镇原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志强在网上代言推荐镇原黄花菜产品时自豪地说。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镇原黄花菜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成效突出。目前,全县黄花菜总产量达到1.25万吨,产值近3.75亿元。随着黄花菜产销网络逐步形成,全县有黄花菜加工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6个,参与黄花菜经销的合作社20个,配套果蔬保鲜库6座,营销电商平台30家。群众鲜菜年均出售价格2元/斤左右,干菜年均收购价格15元/斤左右,亩均收入2300元。

  2019年县级财政列支363.15万元,对黄花菜良种繁育、规模新栽、示范基地建设、贮藏加工、研发生产、人才培训、品牌营销、宣传推介等工作进行专项支持,积极引导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参与黄花菜产业开发、基地建设和领办龙头企业。全县新栽黄花菜1万亩,涌现出了新世纪公司的“圣威”牌黄花菜酱菜,新一代公司的“新一代”牌、绿源公司的“南梁”牌黄花菜干菜等本土知名黄花菜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