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昔日戈壁荒漠 如今绿意葱茏 高台引进新技术治理荒漠显成效

 2020/05/27/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这几天,一家来自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正在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滩,利用“养护装置育苗荒漠生态修复”这一高新技术为沙漠披“绿装”,阻挡风沙肆虐的“脚步”。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株株梭梭苗和白刺苗被装到一个高约30厘米、直径约8厘米的“杯子”里,连同“杯子”一同埋在沙窝里,场面蔚为壮观。这个“杯子”和我们日常用的一次性水杯外形相似,但科技含量却特别高。“这个‘杯子’埋在沙漠里,8个月之后便可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此外,它里面装的营养土不仅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和微生物、腐殖质,最为关键的是,它含有锁水成分,可以最大限度地锁住土壤里的水分和降落的雨水,从苗木栽种到后期生长,都不需要进行灌溉。”项目负责人马烨介绍道。

  “以往我们栽植梭梭,既费工又费时。这一技术的引进,为干旱缺水环境下生长的植物带来了‘福音’。”高台县治沙站站长黄步青介绍说。

  据了解,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该团队已利用“养护装置育苗荒漠生态修复”技术在高台县栽种梭梭和白刺1000亩。未来两年,这些成活的梭梭和白刺将接种肉苁蓉及锁阳,在发挥其生态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也将进一步彰显。

  高台县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沙化土地334.8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51.3%。近年来,该县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为主线,通过科技治沙、工程治沙、生物治沙等综合治理措施,不仅让昔日的戈壁荒漠绿意葱茏,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绿色发展智慧。截至目前,已先后对北部八坝滩、西部西沙窝、南部南华滩等风沙口进行了综合治理,在县城周围形成了2条南北宽10余公里、东西绵延137公里的“绿色屏障”,有力封堵了外围风沙的侵袭,扩大了绿洲外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