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榆中县念好“五字诀” 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2020/06/22/ 2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晓娟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晓娟)为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榆中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落实,通过稳、带、助、拓、促“五字诀”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组织化输转“稳”就业。通过线上推送、举办招聘会、上门送岗等方式,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动员引导有技能特长且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尽可能输转就业。目前,全县已完成劳务输转8.5423万人,其中组织化输转6.4069万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266万人,其中组织化输转1.714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76.98%。

  培育壮大劳务中介和劳务经纪人“带”就业。组织各乡镇积极培育劳务带头人,通过发挥“人缘、地缘、血缘”关系作用,带动同乡、同学、同族等方式,使广大劳动力结对组团外出务工。目前,已培育发展劳务经纪人90人,带动输转就业927人。

  壮大扶贫车间“助”就业。加强对现有扶贫车间的规范建设、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先后为榆中陇丰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拨付技能培训补助14.5万元,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助力就业。目前,全县32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就业7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2人。

  开发公益性岗位“拓”就业。结合榆中县实际,及时研究制定《榆中县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方案》和《榆中县“爱心理发员”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方案》,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00个。优先选派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又无法离乡、无力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到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就近就地就业。

  东西部劳务协作“促”就业。加强与天津市宁河区帮扶力量对接,借助天津市宁河区经济发展优势,争取天津市宁河区在奖补资金、事业单位招录和扶贫车间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共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津就业42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省外其他地区就业821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300人,协同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0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