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多元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20/07/01/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瑞丰 郭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瑞丰 郭强)今年,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坚持培植传统优势产业走规模化、订单化的路子,把传统优势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把新型富民产业培育好,在全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平台和增收新高地。

  近期,称钩驿镇阳坡村的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已经是洋芋花的天地,村民们正忙着锄草防病,加强田间管理。

  定西联鑫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00多亩紫花苜蓿也进入了盛草期,合作社的养殖业步入正轨,夏收时节,合作社实时调整工作计划,加快进度,按照每天加工10吨的速度储备优质牧草。

  “今年种植紫花苜蓿1000多亩,养了200多只羊,年底达到500多只,能够带动贫困户20多户!”定西联鑫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文斌高兴地说,“现在每天收割苜蓿,预计明年羊只可达到1500多只。”

  蓝天白云下,定西陇塞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社员们正在田垄间锄草,合作社负责人王宝祥驾驶着拖拉机给枸杞施肥。

  “我已经种植枸杞五年了,去年收入最好,收入5万多块钱。”定西陇塞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王宝祥说,今年又增加了100多亩,带动了5户种植户,还吸纳12户建档立卡户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今年,称钩驿镇采取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需求走的“四跟进”产业发展模式,在双乐、阳坡、好麦三村建成万亩示范基地,在白杨村建成5000亩示范基地,在称钩驿等村建成4个千亩示范基地,在平安等村建成6个百亩基地,采用“土地流转、土地全托、土地半托、订单收购”四种种植模式完成马铃薯种植6.5万亩。同时,因地制宜引导和扶持发展“五小产业”、特色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多元增收产业,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产业发展体系,夯实基础,打好产业增收战,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