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种甜瓜 富百姓——镇原县甄沟村村支书甄建军速写

 2020/07/02/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勇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勇涛

  他扎根基层,致富不忘乡亲,带领群众发展甜瓜产业,走出了一条 “品牌化”的特色富民之路,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庆阳市镇原县开边镇甄沟村党支部书记甄建军。

  开边镇甄沟村位于茹河川道,气温湿润,水资源丰富,但这里的群众思想保守,收入以传统农业为主。如何立足自身,走出一条依托区位优势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成为甄建军考虑的主要问题。“我们这里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要想办法把它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好处。”甄建军说,长期以来村上没有什么成型的产业,群众的收入非常有限。

  2007年,甄建军开始尝试在自家的川台地上种起了甜瓜,第一年他的三棚甜瓜就喜获丰收,获得了12000多元的收入,这让他更坚定了种甜瓜的信心。“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收益,这比种玉米等其他传统作物效益要好得多。”甄建军说他是村里种甜瓜的第一人,邻居们看着自己的甜瓜从育苗到收获却没有一个人跟着种。

  2008年,甄建军当选了甄沟村村党支部书记,他引导群众转观念,调结构,大力发展甜瓜产业,至2014年,甄沟村沿茹河川道种植甜瓜的群众有50多户。

  为提升群众甜瓜种植质量和效益,甄建军凭借自己多年的甜瓜种植经验和外出考察学习,逐步掌握到选择优良品种、使用农家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并通过培训传授给种植户;同时引导群众采用小拱棚种植、反季节销售增加收益。

  2019年,甄建军带头在甄沟村成立了“正甜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小甜瓜产业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现了甜瓜产业由单家单户分散式经营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小甜瓜市场竞争力,推动了甜瓜产业做大做强。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一起富才算富!”这样的理念深深扎根在甄建军的心中,让他在自身先发展起来的同时,积极动员农户发展甜瓜产业,教技术、传经验、帮销售,逐步打造出“正甜香”甜瓜品牌,带富一方群众,引领一片发展。如今,甄建军家种植的7座小拱棚甜瓜,长势喜人、清脆可口,棚均收入5000元左右,在他的带动下,甄沟村甜瓜小拱棚种植户达65户,其中贫困户36户,种植甜瓜12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陈坪、张庄等川区村发展小拱棚2000多座,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