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小支点撬动大文明──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掠影

 2020/07/07/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蔡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蔡峰

  “新的村规民约为大家提供了简单明了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该干什么,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民蔡永红说。

  今年以来,马泉乡蔡家坪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消除“视觉贫困”,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引导村民破除陋习,建设美丽家园,弘扬文明乡风。

  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蔡家坪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起点,以“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环境”为抓手,持续开展拆违治乱、清洁村庄等活动。一方面充分发挥新时代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志愿者发放宣传单300多份,动员300多名群众参与到清洁村庄等活动中来,通过引导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美丽乡村“颜值”。另一方面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按照“荣誉+奖励”的方式与“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评选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内涵”调动村民们参与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

  持续涵养文明乡风

  过去红白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蔡家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刹住攀比之风,避免铺张浪费。同时,还建立起了家风家训文化墙,引领村民向上向善。定期召开村里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狠刹不良之风,进一步提升文明程度。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青山绿水等外颜之美,更要有让乡村充满无形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通过“内外兼修”持续涵养文明乡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