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瓜州县健康扶贫扶到贫困人口心坎上

 2020/07/07/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金龙 杨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金龙 杨静

  “我住院共花费4363.88元,减去‘一站式’报销的部分,自己只付了381.26元。这政策真的好!”

  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五组建档立卡户聂其明因患“脑梗死后遗症”在瓜州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出院时还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

  瓜州县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加大对贫困村的支持力度,为全县两个人口达到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配备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仪、DR影像机等“四大件”。同时,健全基层培训长效机制,指导督促乡镇卫生院、村医务人员参加远程培训,逐步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改进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今年,全县62个村级卫生室房屋建设、设备配备、四室设置、人员配备全部到位达标,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严格规范医疗行为,加快提升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中医适宜技术、分级诊疗病种、危急重症抢救和疑难病转诊能力。

  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医疗人员能力的基础上,该县以县扶贫管委会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对参保缴费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

  现年70岁的仲银玉是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二组建档立卡户,患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由于患病行动不便,家庭签约医生每月都会上门为仲银玉进行健康体检、测量血压和血糖以及讲解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让贫困户感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人性化、亲情化,享受到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我们医院组织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主要为全县的建档立卡户、重大疾病、慢四病患者提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关注他们的健康动态、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季度随访、健康知识推送,每年还为贫困户免费体检一次,让家庭医生走进贫困户的日常健康管理。”瓜州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大有说。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瓜州县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并向贫困户、住院家庭、慢病患者家庭和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梳理村级卫生室窗口服务、医德医风、基本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不回避、不遗漏。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联系包抓的村户,广泛宣传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保缴费、参保资助、就医结算、报销流程等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率,并逐户收集健康扶贫相关户资料,一户一档,规范管理。全县所有贫困户家庭均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转诊预约等一对一帮扶服务,切实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