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百花蜜”成为宕昌山乡“甜蜜产业”

 2020/07/21/ 2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近日,走进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百花蜜自动灌装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按照流程熟练地对产品进行着分装、检验,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在百花蜂无菌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蔡鹏辉分别介绍了融化去杂、过滤提纯、纯化萃取、分装包装等生产工艺。

  “一盒纯正的百花蜜产品从原料收购、检验检测、蜂蜜提纯、加工灌装……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蔡鹏辉说,“宕昌百花蜜因其优质的品质被农业部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公司主要从事蜂业养殖以及蜂产品的研发、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公司从养蜂基地产出和蜂农手中收购来的蜂蜜均经过严格的过滤检测程序,在无菌车间中统一灌装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蜂蜜以线上、线下以及消费扶贫的方式销往天津、青岛及全省的85个县市区,商品供不应求,而且公司的多种带贫方式让群众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以前我们自己产的土蜂蜜只能销售给县城及周边地方,蜂业保险,奖励扶助,电商促销,订单养殖,现在我们农户自产的蜂蜜全部高于市场价格,由兴昌蜂业公司统一收购,让大山里的蜂蜜全部销售到了全国各地,真是道地好蜂蜜不愁买了。”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村民杨早今高兴地说。

  让全县贫困群众过上拿分红、领工资的红火日子,也为当地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希望和出路。以“支部+公司+合作社+电商+蜂农”的发展模式,由公司抓技术、管收购,强服务、管协调,蜂农抓生产、保质量,中蜂养殖将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甜蜜产业”。公司还将通过微信群、电话咨询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对蜂农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及时解决蜂农的实际生产技术难题,向蜂农提供准确有效的市场营销信息。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重点对全县贫困户所生产的蜂蜜进行保护价(高于市场价10元)收购,由公司统一销售,保障蜂农收益。中蜂养殖已成为宕昌县名副其实的“甜蜜产业”。

  车拉乡关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彦清,全家3口人,因父母患有慢性病,全家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去年开始,马彦清通过乡政府介绍来到兴昌蜂业公司上班,从事灯检工作。这份固定的收入给了他一定的生活保障,也让他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现在公司管吃管住,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挣三万元左右,我正在学养蜂技术,以后想把养蜂也发展个小产业,多挣点钱。”马彦清说。

  近年来,宕昌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加大投入,党建引领,龙头带动,链条延伸,优化布局,打造品牌,抱团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养蜂、养鸡、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通过东西协作,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产品畅销广州、兰州、青岛等地,供不应求。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建成以来,已整合带动全县养蜂合作社296家,带贫7900户,目前,全县拥有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183家,养蜂受益农户1.1万户,其中贫困户7900多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