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武都老银匠牟有林:叮当声中传承工匠精神

 2020/08/10/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瑾宁 王玉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瑾宁 王玉娟

  中山街是武都城区保留的一条最为古老的街道,在历史上既是城界所在,也是繁华之处。时光蹁跹,随着城市扩建和旧城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如今的中山街逐渐归于平静,但老城楼、旧商铺、古街巷依然抚慰着久居于此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这里展现的独特风貌也在感染着每个走近这里、了解这里的人。

  就让我们走进中山街,与您一起重拾旧时光,体味浓浓乡愁。

  在一天的嘈杂归于些许平静的时候,细细聆听中山街巷内,还能听到有节奏的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循着声音而去,是一间古旧的银铺:散发着特有光泽的银锭,在74岁店主牟有林手下不一会儿,就成了漂亮的银首饰。店主牟有林说,这家店是父亲从爷爷那里继承下来的,到牟有林手里,至少超过了百年。

  手工制品近年来重新受到青睐,不同于流水线作业,每一件手工制品意味着每个人获得的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叮叮当当声中,老手艺人给每一件手工艺品赋予了温度,给予了灵魂。有人热爱这份古朴,也有人追求限量版的文化享受。

  银饰文化源远流长,绵延数千年,牟有林的儿子牟鑫如今继承了父亲的手艺。时代在变,可他们的手艺却在传承着父辈们的精细和一丝不苟,熟练地操作着每个步骤:熔炼、捶打、煅烧、淬火、造型、抛光,每一步都凝结着他对这门技艺的敬意。这正是工匠精神,就是这种精神打造着每个人的独特印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