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散文】理想家园

 2020/09/09/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贾芳玲

  贾芳玲

  前段时间休假,回到西安,正赶上西安暑气熏蒸的时候。姨妈知我在陇东高原工作、生活惯了,喜爱清爽的气候,邀我去西峰她家避暑。小住几天后,姨妈怕我憋闷,提议带我去她在彭阳乡下的家里游玩。

  彭阳位于镇原县东南部,有山、川、原三种地貌,三面环水,气候湿润,属于镇原县的风景地带。那天,天气非常地晴好,瓦蓝瓦蓝的天空上洁白的云朵闲庭信步般慢悠悠地向前漂移,阳光和煦地照耀着大地。

  车子驶入山里,公路两旁整齐、茂盛的柳树、杨树、槐树与松树、柏树间隔排列着、努力向天空伸展。树木间盛开的五彩缤纷的格桑花儿与百日草花、硫华菊婀娜多姿,将公路点缀得美丽亮眼,让人心里顿生明媚与喜悦。

  自从外公外婆去世后,好几年没有回过乡下老家了。一路上,我怀着无比怀恋的心情,深情地向公路两边眺望。碧绿、起伏连绵的山脉、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蜿蜒的小河水静静地流淌。

  车子驶进乡村,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山水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山峦下,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玉米与成片的、金黄色的万寿菊,将田地装点得很是灿烂。沿路,一座座红瓦白墙的四合院,坐落在碧绿的杏树、桃树、核桃树、苹果树等树木群中,像是怀抱在万绿丛中绽开的一朵朵红艳艳的鲜花那样耀眼、美丽。

  进入村庄,传来阵阵此起彼伏的鸡鸣狗吠之声。四合院门前万紫千红的月季花儿、格桑花儿、大丽花儿竞相绽放。一阵微风吹过,一缕花儿芬芳混合着草木清香的气息拂面而来,令人沉醉,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你看,菜园里豆角、黄瓜爬满架,白、紫相间的茄子缀满枝朵,绿色的西瓜、桔色的南瓜、青青的梨瓜满地爬,大葱棵棵似剑,韭菜根根如阵,青菜棵棵光泽盈绿,西红柿和辣椒,红的红、绿的绿,真的是瓜果飘香,一片姹紫嫣红的景象,好令我羡慕和向往啊!

  赶上了伟大祖国飞速发展的好时代,如今,家乡山绿水清,花木丛生,农民生活富足。

  我好羡慕姨妈,有城里小市民的花园小区家居,又有距离城区十五公里的乡村田园风光和风景区的住宅。闲暇时,一家人住在乡下,整日过着融入自然的田园生活。孩子上学季住在城里,每个周末开车回乡下家里采摘自家地里种植的纯天然的、绿色的各种新鲜蔬菜,顺便接几桶蕴藏着天地灵秀之气的山泉水。不仅领略了自然风光,还感受了采摘之乐。既享受了城市的现代文明气息,又交替领略了亲近自然的淳朴、恬静的乡村生活!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家园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