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挪出“穷窝”奔富路——崆峒区桂花营村“蜕变记”

 2020/09/15/ 2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网通讯员 魏丽 苟依哲

大寨乡桂花营村焕然一新的乡村 魏丽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丽 苟依哲

  “新房宽畅,交通方便,住着就是舒服。”沐浴着秋日的阳光,今年55岁的老陆一边吃饭一边说。

  几年前,陆文光和家人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墙面开裂、透风,屋顶瓦片损坏、漏雨。如今住进新房,干着村里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吃着低保,年底还有入股分红——每每想到这儿,陆文光眼角就笑出了皱纹。“如今这生活好得很,干啥我都有劲儿!”

  老陆是崆峒区大寨乡桂花营村的贫困户。位于南部山塬区的桂花营村,群山环绕、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产业发展根基薄弱……诸多原因成了长期制约这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我们村地形复杂、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原来路不好,好多村民都住在山上,没有自来水,一到下雨天出行就更加不便。经济发展非常缓慢,群众生活困难,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9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0.35%。”桂花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明亮说。

  继续坚守,只会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是守是走?何去何从?

  崆峒区用移民搬迁交出了一份答卷!

大寨乡桂花营村村民陆文光的新居 朱婷婷 摄

  这一迁,这个偏僻落后的“山旮旯”迁出了一片新天地。庭院硬化了、危房改造了、产业发展了、厕所干净了、家里有自来水了……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一系列变化正在改变桂花营村原本的面貌。2019年底,全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5180元,53户205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5%。

  “做梦都不敢想,我们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通组入户的硬化水泥路,修建的饮水工程,我们村民的产业也发展了起来……”正在喂牛的村民马录彦述说着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大寨乡桂花营村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 魏丽 摄

  2016年,马录彦靠着5万元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搞起了养殖,2019年,她家还享受了6000元新购基础母牛补贴。“我家掌柜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班,家门口挣钱,也把家能照看上。”马录彦说,政府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给她家盖起新房,一家四口从破旧老屋里搬了出来,每年四五万元的收入让她家脱贫摘帽后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让挪出“穷窝”的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大寨乡按下“扶贫+”快捷键,扶优做强特色产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把乡村振兴蓝图,变成了群众幸福生活实景。该乡按照贫困户每人8000元、非贫困户每人5000元的标准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并为自付金额超过1万元的贫困户再次发放补助资金,进一步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利用地方资源和传统养殖优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现如今,养着286头牛的桂花营村,找对了致富路子,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