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穷山窝 过上新生活——宕昌县新城子上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10/13/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山清水秀风光好、村美人和万象新……初秋时节,走进宕昌县新城子上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6栋气派的高层住宅楼房,小区内花团锦簇、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楼房侧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个硕大的红字格外醒目。

  走进小区内,幼儿园、卫生室、商业网点、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随处可见老人喜笑颜开,孩子尽情奔跑,好一幅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

  说起搬迁后的生活,社区群众沈阳平的脸上绽开笑容:“我们的日子好着哩,住着电梯房,睡的沙发床,出门能挣钱,跟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

  沈阳平曾是宕昌县官亭镇贾家村人,那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群众大多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提起过去的苦日子,沈阳平摆摆手说:“风调雨顺,一年到头也就勉强填饱肚子;老天不赏脸,一年的辛苦就算白费。”

  2019年10月底,沈阳平一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告别了不避风雨的土坯房,顺利搬进县城附近新城子上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阳台、洗衣间……三室一厅。他做梦也想不到,会住进这么好的高层带电梯楼房。镇上还配置了床、沙发、茶几、电磁炉等家具和生活用品。“孩子上学几分钟就能走到,成绩也比以前好了,购物、生活太方便了,一家人住着别提多舒服了。”

  “县里把房子装修好了,群众只需要拎包入住,大伙对搬迁后的生活很满意。”官亭镇党委书记成赵平介绍说,以前的贾家村在官亭镇政府十几公里外的高山上,生存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关怀帮助下,小区共安置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1000多名群众,从此村民们告别了昔日破旧昏暗的土坯房,在城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据了解,新城子上坝城区集中搬迁安置区是宕昌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也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中地理位置优越、搬迁人数最多、安置规模最大的安置区,共搬迁10个乡镇708户2750人。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宕昌县注重完善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气、网,并为每一户搬迁群众的新房进行了简装,配备了家具,实现搬迁群众“拎包入住”。安置点附近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