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记恩师刘九畴

 2020/10/13/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姜军

  姜军

  我的恩师刘九畴先生,生于1919年,祖籍河南温县人,笔名范畴。2002年恩师去世,至今已有18年,但他的音容笑貌和对我的谆谆教诲,依然在我生命之中,鼓励我前行,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成为一种动力鞭策着我。

  恩师幼年随父家学,攻诗文、研书法,较早地受到了文学艺术的熏陶,然而,当时家境贫寒,不能如愿以偿。到甘肃陇南成县以后,仍自强不息,锲而不舍,数十年间,日出而作,日落而学,潜心研习,寒暑不辍,满足于乡间生活,在艺术上却从未满足。他的书法作品风格既传统又独特,书法以欧、颜、柳、赵、二王、宋四家、龙门以及篆、隶诸体为基础,博采历代名家之长,逐步形成既富有传统功力,又具备个性特色的艺术风格。在草书上追溯张旭、怀素,满怀豪情,奔放舒展纵收,疏密得当;行书上结构法度森严,追二王兰亭圣教;楷法上他的每一字的点画、波折、撇捺都是取自于欧体九成宫的出神入化(和当代田氏兄弟的一样)。

  甘肃省文史馆成立后,恩师成为第一批文史馆馆员。成名后,恩师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性大赛,并屡次获奖,不少作品在报刊、杂志发表,或被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改革开放后,许多作品以礼品传入友好国家和地区。

  恩师从艺七十余载,未曾一日辍笔,即使在病魔加身时,也未曾停笔,当时恩师眼睛严重白内障,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为了创作他戴着两副眼镜。这种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使我在以后的创作和创业中即使遇到困难和挫折也会迎难而上。21年来我一直按恩师遗训,一丝不苟,稳中求进。今后的道路中,我将结合恩师的“人书合一”的遗风,把这条艺术之路走下去并发扬光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