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悲怆》中得到升华——2020第六届兰州国际钢琴艺术周有感

 2020/10/13/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燕君

  刘燕君 

  今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2020第六届兰州国际钢琴艺术周8月14日至8月19日在甘肃大剧院举办,本次艺术周,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韦丹文,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教研室主任韩冰等34位国内艺术家共同领衔艺术周专家阵容。艺术周期间,进行了128课时大师公开课,由特邀专家以公开课形式为学员授课。7场贝多芬主题专题学术讲座中,组委会特邀专家围绕“乐圣”贝多芬展开专题讲座和现场交流。由14位青年钢琴演奏家,在甘肃大剧院精彩上演了7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音乐会!

  我非常荣幸地聆听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韦丹文的大师授课,虽然我只是一个钢琴爱好者和初学者,但通过韦丹文教授讲解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悲怆》,精神和灵魂接受了极大的洗礼。韦丹文教授讲到,一个乐章的艺术形象非常重要,要从形似转为神似,而且通常都是艺术形象在前,技术在后。在音乐的演奏中,乐曲讲的是什么更为重要。乐曲的紧张度是随着人的阅历来体现的,弹奏者若无痛苦的人生经历,就弹奏不出音乐的紧张度,也体现不出乐章的艺术形象。今年疫情期间,武汉人民选择高唱家喻户晓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深深表达对伟大祖国和母亲的热爱,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昂扬斗志。此时此刻的音乐,更多的是鼓舞和激励着中国14亿人民,排除万难、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2020第六届兰州国际钢琴艺术周通过挖掘中国文化艺术资源和音乐教育优势,依托钢琴艺术带动全世界人类、国际间的音乐文化交流互动,从而繁荣和提高中国音乐艺术的整体水平,传播友谊,增进中外文化的互进互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