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快干实干争朝夕 勠力同心创新局——甘州区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2020/10/16/ 1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石光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光华

  金秋十月,从祁连山下到黑河之畔,甘州区各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大型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建设者们挥汗如雨……处处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9月初开始,张掖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擂响了“百日攻坚”行动大会战的战鼓。甘州区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势在必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志在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

  梳理重点项目 明确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成为“百日攻坚战”重中之重。

  张掖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是市区两级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提升和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率、改善山丹河水质的一项重要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配套设备的安装,预计10月底可进行联调联试。项目启动以来,甘州区国土、发改等部门直接对接、主动服务,为项目尽早投产创造了条件。

  张掖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是甘州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甘州区计划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80项,总投资7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3.6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146项,开复工率81.1%。前三季度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65亿元,同比增长8.5%。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区备用水源、污水处理厂三期、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林业综合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为甘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百日攻坚”目标,既是进军令,也是军令状。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甘州区时不我待、闻令而动、主动融入,坚决扛起抓落实的责任,立足基础设施和产业现状,在整改生态环境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等12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集中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新建项目、落地建设一批签约项目,加速推进各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早日建成、早日见效。“目前,我们对照‘百日攻坚’行动市上下达的50项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结合区上《关于对2020年投资建设项目实行领导和部门挂项责任制的通知》确定的180项建设项目,共梳理了5大类118项重大项目。其中:新建项目52项,续建项目21项,前期项目17项,签约项目6项,对接项目22项。”在项目建设工地上,甘州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刘旭伟介绍说。

  聚力乡村振兴 激发发展活力

  时值深秋,走进新墩镇双塔丝绸之路文化村项目的建设现场,这里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投资2.73亿元,是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项目之一,项目是集交易、教育培训、展览展示为一体的运营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成为文人雅士的汇聚之地。甘州区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马振表示,“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吹响后,公司积极组织力量,加班加点进行整个项目的管线工程以及主体工程的室外装饰和部分设施的安装工程,确保11月底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丝绸之路文化村示范建设项目,不仅为当地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更是甘州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新战场。

  今年,甘州区坚持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引擎和持久动力,统筹谋划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持5个边远乡镇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业态,统筹推进甘州驿、蔬园乡居、新河大地艺术景观、西大湖湿地草甸水乡渔村、西部七彩湿地休闲园、双河湾稀特果蔬园、祁连田园综合体和温泉小镇等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转向整体推进、全域提升。同时,全面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后续工作,力争年内拆除1.7万院老旧房屋,保质保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全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处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招引水平

  最近,张掖市方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先生带着一沓材料,走进甘州区政务服务局,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顺利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快速办完了全部事项。

  “没想到一次就能办理所有事项,太方便了。”许先生说,“之前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手续,要跑好几个窗口,现在只需跑一次、交一次材料,所有证件还免费邮寄送达家中。”从资料进窗到办结不到一周,许先生切实体验了一把“甘州速度”。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甘州区政务服务局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今年,甘州区新发展企业2020户,其中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1205户,帮办办理800多项。

  “百日攻坚”期间,甘州区始终把改善和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度和绿色通道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自觉为项目建设开绿灯、解难题。在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见面审批、不来即享、取消证明事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多个系列改革举措的基础上,分两批次推出了18项主题服务事项。持续推进企业办理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对法律没有规定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属于兜底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无法明确的一律取消,通过此举共公布取消证明事项271项,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减负。

  一流的营商环境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前三季度,甘州区共实施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39项,落实到位资金52.56亿元,同比增长9%。深圳中云科技智能制造产业、乌江元丰村供港澳蔬菜基地等项目进展良好。甘州区还将重点抓好11月下旬在深圳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围绕全区生态工业、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智能制造,做好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宾客邀请,项目签约,名优新特产品展销等工作,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该区。

  健全制度机制 促进担当作为

  “上下合力,联合破难。”保证项目“提速”正成为甘州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

  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是甘州区重点生态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实施以来,甘州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要求,紧扣项目进度和时间节点,坚持高标准谋划与高水平实施相兼顾,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现场调研力度,及时召开推进会议,协调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推进,甘州区设置了5个工作推进组,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项攻坚行动的进度要求和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实时了解进展情况,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建立整改台账。重点督办进展慢、效果差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证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出台“八项措施”,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中比学赶超、大显身手、贡献力量。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百日攻坚”期间,甘州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负重拼搏、建功立业,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升,形成了全区上下主动比服务、竞相抓发展的良好局面。如今的甘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已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新常态,全区53万人民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共同为实现幸福美好新甘州而努力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