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靖远县蔬菜产业奏响金秋“田园曲”

 2020/10/20/ 1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璞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璞瑜)进入金秋时节,有着“蔬菜之乡”美誉的靖远县,随处可见在菜地里忙碌的农民,芹菜、白菜、红葱等蔬菜均进入收获期,反季节蔬菜也进入了紧张的育苗期。

  靖远县昼夜温差大、土壤可耕性好,灌溉便利等条件非常适宜蔬菜生产。近年来,靖远县大力发展蔬菜基地建设,注重蔬菜品牌建设,积极进行设施农业的更新,推广应用集约化育苗技术、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等绿色防控设施,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实现了蔬菜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已建成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集散中心,先后被列为全省绿色食品示范区、全国第二批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县和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靖远县东湾镇珍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杨晓珍说:“我们合作社实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蔬菜种植模式,现在黄瓜苗子已完成嫁接,正在管理培养健壮苗子,目前长势良好。”近年来,由于注重发展优质无公害蔬菜和反季节蔬菜,靖远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50多万亩,其中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蔬菜面积10多万亩,蔬菜年总产量200多万吨,总产值近20亿元,蔬菜已成为靖远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托起了农民致富的半边天。

  在靖远县河靖坪蔬菜基地,一位菜农说:“今年我种的娃娃菜是个新品种,看起比牡丹花还好看,现在正出售,今年价格好,估计一亩地收入六七千元不成问题。”靖远县不同区域不同季节,有着不同种植的蔬菜种类,品种繁多,目前辣椒、黄瓜、番茄、马铃薯等4个蔬菜品种获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茄子、辣椒、洋葱、大蒜、刀豆、双孢菇、西瓜、黄河蜜瓜等11个瓜菜品种先后取得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青椒、番茄取得出口蔬菜生产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蔬菜远销宁夏、新疆、四川、广东等省市及周边地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