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位九旬抗美援朝老兵的爱国情怀

 2020/10/23/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于金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于金玉

  在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杜家沟村,有这样一位老兵,心底珍藏着生死故事,勋章上凝结着珍贵的荣誉。

  经过枪林弹雨、负伤流血,保家卫国,历经艰苦岁月,回到地方的他更是坚守初心,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上。

  他就是抗美援朝老兵——杜世鹏。

  杜世鹏,1929年出生,是全村最早的共产党员。1951年正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所在部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9兵团64军191师753团炮兵连(后为炮兵营)。入朝期间,他听从指挥,作战勇敢,被部队授予三等功一次,三等军功一次。在第五次战役中,他的腿部受了伤,被送回国休养,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阴“光荣军校”学习。

  杜世鹏的大儿子杜映元告诉笔者:“根据以前他给我们讲,他参加了3次战斗,最后一次战争非常激烈,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他腿部中了炮弹袭击,无法行走,一边爬一边喊叫,最后爬到公路边,救援部队赶到才返回后防,经过疗养,1954年回到家乡。”退伍回村后。1956年他先后担任锦屏镇杜家沟村初级合作社主任、大队长、生产队长,一干就是35年。杜映元说:“在担任生产队长和大队长期间,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群众很信任很佩服。带领群众修路、修渠、改土,发展农业生产,把杜家沟400多人的大家庭带得红红火火。”。

  仁者寿,德者众。他于人民有功,于家庭有功。杜世鹏夫妇养育了七个儿女,目前子孙四世同堂,一大家二十多口人各司其职,工作学习,为国家建设作贡献,杜映元说:“包产到户后他拉扯着7个儿女,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我们都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很红火。”

  如今,92岁高龄的杜世鹏,晚年幸福快乐,儿孙们都很孝顺,把他伺候得舒舒服服的,温温暖暖的。他按照政策享受着残疾军人伤残抚恤补助。杜映元说:“我父亲的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儿女要向我父亲一样坚强,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面对国家的礼遇,杜世鹏老人很知足,总是教育子孙们要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