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关坝村的柿子熟了——记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段振鹏

 2020/11/12/ 1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旭晖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旭晖

  走进初冬的西和县洛峪镇关坝村,一片片花椒树映入眼帘,虽说花椒已采摘完毕,但苍劲有力的花椒枝干和旁边高挂枝头的柿子遥相呼应,勾勒出一幅丰收的画卷。

  关坝村是一个被两座大山夹着的狭长小山村,山体陡峭、土壤贫瘠,因庄稼地都在山坡上,窄小弯曲,站在远处看就像是一条条眉毛,故被村民称之为“眉毛地”。山路崎岖不平,农用机械进不去,一切劳作全靠人力和畜力,种植的农作物种类有限,缺乏经济作物,农民的收成只够吃饱肚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

  在此艰难险阻面前,甘肃省政协响应国家号召,来帮扶关坝村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梦。

  为了能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省政协选派机关干部段振鹏担任关坝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是外地人,刚来村里的时候,村民说的方言也听不懂,别说工作了,就连自己的一日三餐都基本全成了泡面,但他并没有退缩,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于是,他翻阅村委会里村民们的各种资料,在各个社长的带领下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就这样,段振鹏用三个月时间走访了村里每家每户、了解了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

  要实现致富一方,段振鹏清楚地知道,现在了解的这些情况还远远不够。于是,他开始独自走访村里每户人家,由于关坝村人居比较零散,一天中多数的时间都在路上,为了增加和村民交谈的时间,段振鹏给自己买了一辆摩托车,这大大地缩短了走路的时间,八个月过去了,段振鹏再一次深入了解了村民的情况,他也完全能够听得懂村民的家乡话。

  在充分调研后,段振鹏和村委会其他负责人协商讨论决定:由村干部带头成立合作社,给关坝村的山田里种上花椒,愿意的村民由村委会提供苗木给自家的田间地头也种上花椒。自此,他开始为了关坝村脱贫致富四处奔波劳碌。

  段振鹏每次接家里的电话,他三岁女儿都会问他同一个问题:“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直到驻村快一年了,段振鹏终于回了趟家。相聚总是那么的短暂,他收拾好东西,准备出门时传来了一声“你下次什么时候回来?”这次不是小女儿,而是他的妻子,他回答说:“有空了我就回来。”但他们都知道:驻村哪会有空闲时间啊!

  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关坝村种的那些花椒树结出的果实早已变成了村民们鼓鼓的腰包。如今,又逢柿子喜获丰收,脱贫攻坚战也即将胜利,段振鹏的帮扶工作也即将和今年的花椒与柿子一样获得丰收。“这次我姑娘再也不用担心早上醒来爸爸又不在身边了。”段振鹏面带笑容且语气深长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