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肃南祁丰乡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2020/11/18/ 2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安娜

  祁丰藏族乡位于河西走廊西部,祁连山北麓,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藏民族聚居乡,也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乃至张掖市的“西大门”。自2019年肃南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祁丰藏族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积极探索打造标准化建设、群众化参与、精准化服务、常态化开展、创新化实践的文明实践“藏乡路径”,推动文明之风吹遍千家万户,文明之花开遍田畴沃野。

  纲举目张,绘就文明实践“新蓝图”

  为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稳步实施,祁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扛起担子,挑起责任,高标谋划,高位推进;紧密结合全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议,对标任务、挂图作战,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全乡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同全乡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引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

黄草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统筹资源,打造文明实践“新矩阵”

  在“排兵布阵”上,祁丰乡通过整合人员、资金、平台等公共服务资源,以乡、村两级为架构,打造层次分明、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文明实践阵地,共建成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文明实践站13个。投入30余万元建成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主题公园,并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广场等活动场所纳入实践所统一调配,实现了资金统筹、场地共建、资源共享。同时,将文明实践工作同“村村响”应急广播、“掌上祁丰”公众号等平台联通融通,打造“文明藏乡”空中课堂,开设文明讲堂专栏,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映生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

  同声相应,凝聚文明实践“新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祁丰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思路,组建由乡党委书记及各农牧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的14支志愿服务队,实现各级书记带头推进、谋划工作,同时依托“阵地+队伍+活动”模式,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在乡一级组建理论宣讲、民生保障等7支志愿服务队,在实践站组建绿色环保、文化体育等4至6支志愿服务队。同时,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使志愿者真正成为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政策宣传进社区

  擎旗弄潮,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祁丰乡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以“六传六习”为主导,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合理设计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制定年度志愿服务“总菜单”,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聚焦农牧村不同群体生产生活实际,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全乡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发动干部群众600余人次,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放眼藏乡大地,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渐成燎原之势,正逐步打通着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文明实践的新征途中,祁丰藏族乡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让文明实践之花在藏乡大地常开长盛,经久不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