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凉州区:治沙人有了“好帮手”

 2020/11/27/ 1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俊朝 王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俊朝 王润

  “这一片沙地,以前我们三十个人干三天才能压完!”王银吉一边压沙一边指着被村民围观的新器械说道,“现在有这个机器和配套的器械,我们三十个人半天就能干完!”

  王银吉是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的农民,也是远近闻名的治沙能手,但是今天的主角却是他身边的这辆特殊的机器——沙障机,这台沙障机由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耗时四年研究出来,拥有动力充足、平衡性强、适应性强、压草深度可达15-20厘米等特点,实现了流沙条件下行走与压草功能的重要突破,是机械化治沙的不二之选,同时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

  目前,草方格沙障是固定流沙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传统治沙手段以人工为主,费时费力,治沙成本极高,极大地制约着沙化土地的治理速度。“我们省治沙研究所研发了新型的手扶式沙障机,将草方格压沙机械化,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基础上提高了(挖埋)草方格沙障的质量和速度,为我省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提供了技术支撑。”来自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赵鹏博士说道。

  在治沙现场,新出现的起垄器、划线器,同样引人注目。村民拖着划线器轻而易举地就在沙坡上划出了等距的线条,使草方格的大小更加规范,随后在沙障机铺上稻草完成压沙后,用起垄器将沙土和草压得更坚固,这样防风挡沙的效果更好。

  “压沙的效率非常高!”操作过沙障机和配套工具的王银吉说,“直接省下了我们开沟、铺沙的过程,尤其这机器适应性强,波浪形的沙丘都能上来!”

  新技术、新机器的出现,给治沙人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给我们压沙人给了信心和力量,压沙速度更快了!”治沙二十多年的王银吉感慨地说道,“有这样的机器,会让武威市在腾格里沙漠治沙上更上一个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