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肃北县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

 2020/12/07/ 1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祁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祁晶

  “十三五”以来,肃北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带动、融合发展、高点宣传等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亮点纷呈、振奋人心。

  2016年-2020年,肃北县累计接待游客188.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6.4亿元,年均增长27%;全县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文化产业项目33项。今年1-10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亿元。

  项目带动 推进文旅大发展

  “十三五”时期,肃北县把文化旅游发展列为全县重点工作之一,研究制定了《肃北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肃北县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肃北县全域旅游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先后出台了《肃北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办法(试行)》《肃北县推进西四县(市)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兴县的实施意见》等意见办法,为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肃北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狠抓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以建设“一河一带四街四区十大景点”为主线,全力推进党河东路民俗文化一条街、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紫亭湖风景区、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景区提升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肃北县正在全力推进石包城遗址陈列馆、紫亭湖生态景区露营地基础设施改造、五个庙石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非遗数字演艺厅建设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融合发展 丰富文旅新业态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理念引领下,肃北县抢抓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党河湿地入围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等机遇,引进广州露云娜美、山东净善家等旅游企业,参与露营地、旅居康养基地、祁连山国家公园科普中心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以“旅游+”的形式打造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和生态探险旅游等不同主题、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项目,不断优化游客出行体验。

  同时,通过举办“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草原新春”冬季那达慕、“体彩杯”甘肃省青少年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亲近自然、保护生态”高端生态体验活动、石包城乡文化旅游节暨哈什哈尔村“横巴拉”旅游度假活动、探秘盐池湾等生态探险活动,“千里边防行”研学游活动等,让县内外游客体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领略冰川峡谷、高原寒漠、高山草原、河流湿地等美景,近距离观赏湿地候鸟、巍峨雪山和广袤的戈壁草原。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不仅激发了肃北文旅市场的发展活力,也让肃北全域旅游发展有了更多落脚点。

  高点宣传 打响旅游品牌

  为进一步加大肃北文化旅游资源项目的推介,打响“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文化旅游品牌,肃北县通过参加旅游宣传推介会、特色节目展演、运用媒体媒介、制作宣传片、画册等形式,全方位向外展示推介县域民族特色、旅游产品、旅游资源。

  坚持“走出去”战略,先后赴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参加各类招商旅游推介会引资活动,蒙古族舞剧《雪山蒙古人》亮相兰州黄河剧院并在武威等多地展演,乌兰牧骑舞蹈《杨西格》《秀木尔》作为“魅力酒泉”竞演节目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大型特别节目。举办民俗旅游推介会等重大节会,开行“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行”旅游专列,邀请中央省市各大网站、电视、报纸、直播平台等媒体来肃北采风,进行宣传推介。制作纪录片《大美肃北》《肃北蒙古族祝赞词》,其中《大美肃北》在央视1套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播出,并成功入选2019年第三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制作微电影《第二故乡》《鸿雁在云鱼在水》,其中《第二故乡》获2017年甘肃省微电影网络剧大赛一等奖。同时,还策划出版发行了《肃北肃北》系列图书,精心制作了民族特色旅游宣传片、宣传折页、宣传品和宣传资料等,夯实了肃北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展望“十四五”,肃北文化旅游定将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走出一条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式、内涵式、开放式发展道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