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渭源县“五个坚持”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0/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彩艳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彩艳)近年来,渭源县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富民增收产业、实施产业扶贫为主线,以创新思路、政策扶持、项目带动为抓手,着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中药材、马铃薯、蔬菜、旅游、劳务、草畜等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全县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农村加快发展。

  坚持产业富民不变调。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立足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培育壮大中药材、马铃薯、草畜、旅游、劳务等传统优势产业。全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形成了年产脱毒苗4.8亿株、原原种5亿粒、各级种薯80万吨的生产能力,贫困户参与马铃薯种薯种植的2.1万户7.62万人;中医药产业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干药8万吨,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的1.96万户7.18万人;草牧产业养殖数量、产品质量、养殖效益同步增长,全县牛、羊、猪、鸡、蜂饲养量分别达到6.68万头、21.1万只、12.73万头、267.7万只、9800箱,参与草牧业贫困人口1.6万户5.8万人。全县文化旅游企业机构数达144家,从业人员1200人; 旅游人数198.79万人次,同比增长62.28%,旅游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54.27%。2017至今,组织“晋渭”输转257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018人;赴疆转移就业安置959户255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39户760人。

  坚持拓宽渠道不松劲。瞄准收入差距,找准收入症结,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全县食用菌、百合、金丝皇菊等新型富民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贫困户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县共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638座347.5亩,种植食用菌539万棒,食用菌鲜品总产量达到4627.35吨,总产值达7699.85万元,总纯收入2310万元;百合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产量达到1440吨,百合产业总产值达到1728万元,总纯收入达到1123万元;金丝皇菊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产量达到30吨,产值达到1050万元,总纯收入达到567万元。

  坚持利益共享不跑单。立足贫困村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工程,按照《渭源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方案》要求,计划规范提升合作社1067家,改组改造187家,直接注销523家。通过农民合作社改组改造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6个乡镇1614家合作社完成了“六个一批”改组改造规范提升。培育引进龙头企业6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4家,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带动农户数量1247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龙头企业1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344户。

  坚持素质提升不懈怠。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示范培训等项目,加大科技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力度,重点推广良种引进、丰产栽培、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等实用技术。结合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000人次,2020年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全覆盖培训任务3246人。其中:入户培训完成2802人,项目培训完成444人。

  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坚持“边试点、边改革、边推进”原则,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资产数据清查和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录入工作。经核实,2018年度,全县217个行政村共有资产总量5.69亿元,村级货币资金2144.56万元,固定资产总量5.32亿元,全县集体土地为261.17万亩;2019年度,全县217个行政村共有资产总量10.93亿元,村级货币资金为4454.95万元,固定资产总量10.31亿元,资源没有变动,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集聚、集群、高效发展,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支持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短期工程项目承接、产业发展、盘活资源、与企业合作等事项,持续深化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