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肃北自然生态恢复持续向好

 2020/12/23/ 2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蕊 杨卿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蕊 杨卿)近年来,肃北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北山地区荒漠草地生态整体好转;南山草甸草原物种多样性持续恢复,生态群落稳定。草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和屏障作用得到恢复和增强。全县4676.72万亩天然草场植被大面积恢复,植被覆盖率由过去的25%提高到现在的45%,荒漠化草原植被覆盖率大幅提升,虫害面积减少300万亩。

藏原羚

黑颈鹤

  肃北是敦煌、瓜州、玉门、阿克塞的重要水源地,强化水源地生态保护,事关民生福祉。长期以来,肃北县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从净化水源入手,坚决取缔沙金开采,于2003年开始实施国家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和有害生物防治工程,增强草原植被涵养水源的功能。经过多年禁牧、休牧、划区轮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退牧、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围栏1755万亩,其中播种改良117万亩、人工种草7万亩、改良退化草原10万亩、治理退化草地2万亩,实施草原治虫灭鼠519.1万亩。

肃北草原

  长期以来,肃北县在草原保护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草原放牧制度和管理办法;采取落实草场“三权”分级管理,各村建立草场管理小组,使草原管理制度化;制定《草原管理办法》,以宪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开展送环境保护知识和法律下乡进村、入社区到企业等活动;把盐池湾省级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扩大3倍,新建马鬃山省级北山羊自然保护区,全面封闭禁采南山地区沙金,先后投资2亿多元,新建和续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休牧禁牧、“三化”草场综合治理等20多个重点草原保护建设项目。一系列草原管理举措,使人为破坏草原资源的问题基本得到遏制。自全面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各项政策以来,全县落实奖补政策面积4325.37万亩,其中禁牧面积724.63万亩、草畜平衡面积3600.77万亩,惠及2300多户牧农民,累计发放奖补资金9.6亿多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