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甘州区推广节能环保炉具助群众“绿色”过冬

 2021/01/12/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蒋云 马岳荣 何长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蒋云 马岳荣 何长凯

  数九寒天,室外寒气逼人。但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内,却是暖意融融。1月11日,笔者在这个150米长、21米宽、占地面积7亩、使用面积3亩的大棚里看到,四台生物质燃料炉具正在工作着。

  马站村新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旭告诉笔者,在一个棚里架设4台生物质燃料炉具,夜间温度比一般的棚高3摄氏度到4摄氏度,由于温度升高了,大棚里的蔬菜长得也就比一般的蔬菜快。

  “这炉子好,使用的燃料比煤便宜,使用后的废渣还能当肥料。”正在一边忙活的合作社种植户宋登明对生物质燃料炉具赞不绝口。

  党寨镇畜牧站由于是平房没有暖气,每年的冬天都是煤炉取暖,今年也申报了生物质燃料采暖炉。笔者看到,这个炉子的外形像一个大型暖风机,炉内的火焰并不是很大,但是吹出来的风很热,整个办公室也很暖和。“这个炉子第一是环保干净,第二个方面是比过去使用的炉子节省钱。”党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国忠对笔者说。

  推广生物质燃料炉具是甘州区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也是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的2020年第二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甘州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采取农户自愿报名、通过乡镇统一进行“阳光采购”的方式,投资55.9万元采购农户家庭取暖+炊事、温室大棚加温、办公场所采暖、门店供暖的高效节能生物质颗粒炉具138台,在党寨镇、碱滩镇、梁家墩镇、大满镇建成农村清洁生活新模式试点4个,同时,积极协调甘肃中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为每户购置采暖炉农户免费提供秸秆颗粒燃料420公斤,截至目前,共投入秸秆颗粒23.1吨。甘州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主任郭丽玲告诉笔者,甘州区将通过生物质颗粒炉具项目的推广实施,推动全区农作物秸秆生物质能的转化,及时有效解决秸秆“难处理、难储存”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秸秆随意堆放造成的环境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