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扶贫路上撑起“健康伞” 武都推进医保扶贫工作综述

 2021/01/21/ 2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腾

  2020年,武都区紧盯医保扶贫考核指标,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面完成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患者报销只跑一次路。全区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同时也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报销在结算时一次性并网核算,即“一站式”即时结算,既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又确保了报销结算的精准性、便捷性。

  开通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方便外地患者住院报销。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武都区中医院两家医院纳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实现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区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实现了普通门诊现场即时结报。为贫困人口就近就医、医保报销提供了便利条件。

3A91D902@1DE0CB5A.F2ED0860 副本.jpg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病种患者就医现场即时结报工作正常开展。对后期筛查发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患者,已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收集门诊慢性病病种确定相关资料,采集信息,统一上报核定,核定工作完成后统一发放门诊慢性病卡,实现区域内门诊慢性病现场即时结算。

  加强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紧盯“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围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全区今年以来共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2000册、《医保政策100问》7000册、《武都区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摘编及经办工作手册》10000册、《陇南市武都区医保扶贫政策解答》宣传单15万份和《武都区医保扶贫政策32问》、《武都区医保扶贫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均发放至各乡镇,由各乡镇发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内。同时,组建四个医保政策宣讲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和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召开培训会议集中宣讲,同时由村医、帮扶队员、驻村干部组成680个宣讲小组,大力宣传医疗保障各项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基本实现了乡村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医保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