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南: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1/02/10/ 1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坤

  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2020年,肃南县始终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终极目标,以实际行动书写让广大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聚焦特殊群体 民生保障有效落实

  樊得萍是肃南县马蹄乡黄草沟村的村民。多年前,儿子因意外离世,家中丈夫和女儿是残疾人,在生活上都需要有人照料护理,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她单薄的肩上,家庭的现实状况使他一度陷入绝望。在这危难之时,党和政府送来了“及时雨”,一系列社会保障兜底措施让樊得萍家收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现在一家人每月可以领到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每年还有临时救助金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救助资金,完全可满足一家人生活所需。在国家精准扶贫款的帮助下,他们一家告别了破旧不堪的老房子,搬进了干净宽敞明亮的新房,曾经挣扎在生活边缘的一家四口,如今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稳步提高。城市低保方面,持续提高补助水平,截至目前有低保对象325户636人,共发放城市低保资金429万元。农牧村低保方面,有低保对象1312户2337人,共发放农牧村低保资金713.74万元。特困供养方面,严格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三个一”(每周搞一次卫生、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月理一次发)服务,着力改善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状况,切实解决视觉贫困问题。

  升级养老服务模式 居家养老服务暖人心

  吴云霞是肃南县白庄子村的村民,由于长期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腰膝疼痛,不能够长时间站立,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自从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后,护理员们每月风雨无阻上门服务,细心周到地为她提供打扫卫生、理发等家政服务,为她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同时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

  肃南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下发的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措施,持续开展养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暨“百院万床”改造提升计划,现有老年福利服务中心4个,床位179张,入住老人96人,配备工作人员20人。积极推进居家养老平台建设,出台《肃南县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肃南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为全县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城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100人(其中,全护理16人,半自理49人,全自理35人)。并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定期巡访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人互助幸福院建设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养老设施运营经费保障机制。全县共有日间照料中心5个,农村老人互助幸福院8个,为老人们提供日常娱乐等照护服务。

  “天下之大务,莫过于恤民。”肃南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供给侧持续发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固保障底板,让民生既有温度,又有厚度,向全县广大群众交出了一份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满意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