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家园美 生活好——漳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综述

 2021/02/19/ 2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闫宝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闫宝明

  村里街巷干净整洁,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生活环境舒适优美……近日,笔者走进武当乡张坪村,村民们趁着午后暖阳,三三两两坐在房前屋后,晒着太阳聊着天,好一派祥和美丽的农村新景象,这得益于漳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如今,走进漳县盐井镇汪家庄村,文化广场上,许多村民在学跳广场舞,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靠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村党支部书记汪善奎告诉笔者:“去年,我们村持续开展‘视觉贫困’消除行动,拆除危旧房屋7座,垃圾箱做到2日一清运,种植行道树、花草1公里,村民们拍手叫好。”

  近年来,县上超前谋划,把“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作为整县脱贫的硬仗,以拆危治乱为抓手,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应拆尽拆、拆治结合”的工作方法,全县干部入户拉网式排查,入户走访宣传政策,签订拆除危房合同,挨家挨户反复上门做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主动参与配合拆危治乱工作。同时,出动推土机、挖掘机,帮助群众依法依规拆除。

  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乡村旧貌换上新颜。“拆危治乱”拆除了脏乱差,拆出了美洁亮,拆出了文明新风、美丽乡村,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激发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武阳大地更加美丽动人。

  厕所迎来大革命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这种现象不再有了。

  近年来,县上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保障财政足额配套。坚持模式化建设、多元化提质、规范化操作,针对不同地形、地貌进行摸底造册、建立台账、因户制宜、分类推进。制定了改厕检查、验收、管护等制度,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并配发了抽粪车辆,发放到村,方便群众使用。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户厕改造6300多户,建成公共厕所95个。

  农民的卫生习惯在慢慢改变,乡村文明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大草滩镇新联村农民冯虎明说:“现在我们农村人的日子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将就了,要学会像城里人一样讲究。”四族镇周家门村村主任陈等银说起改厕后的变化兴奋不已:“现在夏天的小院里,一家人能坐在院子里吃饭了。以前夏天蚊蝇乱飞,哪能露天摆桌吃饭。”

  好环境带来好生活

  去年,漳县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组织干部群众清除道路、村庄垃圾,引导群众舍饲养殖,进行人畜分离,防止畜禽污染。开展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回收,从源头上减少白色污染。同时,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县上投资260.35万元,建立健全了垃圾收运体系,并由清洁员清扫、收集,统一运送到垃圾场。

  如今,环境好了,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农村社会风气也日渐好转。金钟镇党委副书记张君道告诉笔者,原先每到婚丧嫁娶,村民们比阔气、讲排场。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对办事程序、就餐桌数、饭菜烟酒标准等作出限制,村民办一次红白喜事,平均比以前要节省5000元-1万元。

  眼下,随着“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的开展,“路长制”“段长制”“片长制”等治理模式的推广,农民主动参与、自觉投工投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让广大的农村环境更靓、生活更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