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牛人”老赵的“牛”故事

 2021/02/23/ 1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滕爱琴 冯文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滕爱琴 冯文强

  在靖远,如果有人说你“牛”,那你该高兴了,那是在称赞你能力强、水平高;因为只有不一般的人、才华出众的人,才能被称为“牛人”。

  在靖远刘川,就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牛人”。

  “牛人”老赵——赵彦詠,是个从小就喜欢放牛的放牛娃,穷山沟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凭着一股子“牛劲”考上大学;大学毕业,捧上了让多少人羡慕的国企铁饭碗,可偏他又不安分,“牛脾气”上来又要闹着工作单位放他去读研;硕士毕业后他一边上班一边创业,凭着一股不怕失败、一往无前的牛脾气,开创了第二职业——养牛,从此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

  “10年来我倾尽所有,从第一批引进40头牛开始,经过长期投资,自繁自育,建立合作社,现在实现了千头牛场的第一目标。如今占地数百亩的第二散养区也投入使用。实现了从农业牧草种植、牛粪发酵有机还田、肉牛养殖、精细分割深加工到牛肉电商平台直达百姓餐桌,牛肉24小时内直达北上广深客户。”看着数百头西蒙塔尔牛自由徜徉在山坡上,回想着自己多年的努力拼搏与收获,这位“牛人”内心十分复杂,既欣慰自己总算干成了一件自己想干的事,又对自己养牛数年来的艰辛感叹不已。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立足于刘川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合作社以“农户+公司”的模式,农户种植有机饲草玉米,制作成青贮养殖肉牛,无抗无添加生态绿色自然长成,足龄屠宰深加工。

  “牛吃的草,一部分来源于自家牧场,但主要还是依托当地老百姓种植的玉米秸秆,每年为储备草料和玉米精料等支付费用就达500多万元,合作社工人每月工资达到5000元。合作社在养好牛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开拓高端高附加值销售,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在养殖场,老赵一边给牛喂草一边说。

  通过多年的摸索、实践,老赵不仅摸索出了一套过硬的养殖技术,他还在想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能带动大家一起发展生态牛养殖,在当地形成产业,大家一起“养更多的好牛,生产更多的好牛肉,让更多的人吃到好牛肉”!“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只要有人愿意养牛,我都会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这也是我返乡养牛的初衷,也想为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赵信心十足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