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民乐:土地整理流转催生现代农业新业态

 2021/02/25/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尚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尚明

  春耕时节,走在民乐县六坝镇东上坝田间地头,以每6亩为一块的高标准农田尽收眼底,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丈量划分土地,准备领取流转费用。

  眼下,在这块土地上,传统落后的耕种方式将逐渐被机械化的现代耕种方式代替,一批批种粮大户、种菜大户相继涌现,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我们年前整理的3000亩土地现在已经以三年每亩1600元的价格流转了。如今,这些土地逐渐成了群众的摇钱树,也为今后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东上坝村村党支部书记尚高善告诉笔者。这之前的东上坝村,各家的农田有大有小,群众各自发展,尽管也有村民种植经济类作物,但由于受地块所限,均各自为战,效益不高。2020年,该村3000亩土地全部实行土地整理后,真正实现了一村一块田的目标,也成了发展“一村一品”的典型村。

  “现在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有的群众外出务工、有的群众成了海升集团的产业工人,有些出不去的群众将留在村里为种植户服务,这样,群众的收入渠道就宽了。”六坝村村党支部书记尚高善说。

  据了解,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领,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着力解决“三个不平衡”发展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5万亩,打造水肥一体化基地10.3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