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高台:昔日春耕黄牛遍地走 今朝一台机械干所有

 2021/03/03/ 2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在“数九歌”中,人们常用“九九加一九,黄牛遍地走”来描绘春回大地时春耕备耕的盛况。但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高台县的田间地头再也没了往日的“热闹”,方圆上百亩或几十亩的田地里只能看到一台机械在作业。

  “我承包着100亩地,要是人工平整的话,6个人需要一周时间,现在一台激光平地机一天时间就干完了。”说起机械春耕的事,正在平整耕地的新坝镇红沙河村村民周建光赞不绝口。

  大型机械助力春耕生产,不仅让农民省时省力,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骆驼城镇建康村村民柴发红经营着20多亩耕地,往年不仅因为劳力不足而发愁,而且耕种效率不高,费时费力。今年,柴发红购买了一台旋耕镇压一体机投入春耕生产,让他轻松了不少。“以前旋耕镇压要分别进行,还得雇人,现在有了一体机,我们两口子一天就干完了。”

  近年来,高台县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有力调动了农民购置新型农机具的积极性,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激光平地机、残膜回收机、精量播种机等绿色环保、节本高效作业机具广泛应用,装备投入呈现出数量增加、结构优化的特点。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拖拉机17000多台,配套农机具45000多台(件),农机总动力达到34.1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0.1%。同时,高台县引导经营主体整社、整村、整镇承包托管服务,逐步形成了“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模式和机械深松+机械播种+机械中耕+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秸秆处理+机械残膜捡拾”的全程服务机制,玉米全程机械化的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今年春耕生产中,高台县目前已投入农机具近2万台(套),机械化耕作率达到了9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