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大山沟里的万能书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雍维艺

 2021/03/23/ 23: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琼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表彰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陇南市共有14名个人、 11个集体上榜。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雍维艺就是其中之一。雍维艺扎根基层17载,从一名普通干部到乡镇党委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亲历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如今,作为乡镇党委书记的他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百姓们亲切地称他为“万能书记”。

  强化党建引领,脱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这是雍维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8月底,雍维艺就任阳坝镇党委书记,到任的第一天,面对镇上寥寥无几的年轻干部,雍维艺陷入沉思,没等将行李收拾好,他便着急入村了。

  在得知全镇34个村党支部普遍存在党员年龄老化及文化程度低等现状后,他就思考,面临脱贫“大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如何才能发挥?

  经过深思熟虑,雍维艺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严格落实村文书专职化,及时组织开展村专职化文书招聘考试,选出专职化文书24名;先后调整3名年纪轻、有能力、威信高的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逐步配齐了34个村“两委”班子成员;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5个;严格落实村干部绩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并为97名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雍维艺积极对接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等,对6个贫困村及1个深度贫困村和16个非贫困村全覆盖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推行“党建+”模式,组建成立天麻、茶叶、中蜂等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落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补助132万元,确保了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78户263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激活山乡

  自担任阳坝镇党委书记以来,雍维艺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阳坝镇珍爱茶山3A级旅游景区,新建花岩沟、叶家坪、杜坝等美丽乡村,以原有房屋风貌和茶园为基础,统一对房屋风貌进行改造;通过实施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及农村庭院硬化和巷道路硬化,将全镇“一村一品”美丽乡村串联起来,使“宜居、宜游、宜养”的天然“氧吧”呈现全新的面貌。

  雍维艺带领全镇群众,依托阳坝梅园沟国家4A级景区,对34个美丽乡村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乡村闲置资源,打造集乡村度假、休闲餐饮、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上坝、油房坝、田坝等乡村旅游综合体;通过快手、抖音、微信、微博等,不断推荐和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同时,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让贫困群众能够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增收。

  去年,全镇共组织开展旅游培训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400余人次,支持和鼓励贫困户开办农家乐12家,发展农家客栈24家。在油房坝、珍爱茶山等村率先推行旅游扶贫“创业模式”,为群众提供“就业不离家,创业不离村”的就业脱贫机遇。2020年阳坝镇共接待游客达1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40余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让全镇一万多群众全面实现稳步脱贫,是压在雍维艺肩上的头等大事。通过多次走访群众和实地调研,他围绕阳坝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产业基础,将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脱贫、助增收的有力举措。

  雍维艺将茶叶、天麻种植、太平鸡养殖等作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扶持阳坝镇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9家,实现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89.9万元,配股资金102.8万元,实现产值286万元,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45户,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

  同时,对全镇有意愿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需求的群众进行了摸底,按照摸底情况,通过提供岗位信息、交通补贴、点对点输送等形式,全镇建档立卡户及边缘户实现劳务输转共计573户1059人,对边缘户及环境整治作业队人员发放就业补助106人32.37万元。通过“产业+就业”的形式,鼓励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持续有力地增加收入,从根本上拔掉致贫返贫的“穷根”,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在雍维艺的带领下,阳坝镇已全面脱贫,乡村振兴蹄疾步稳,美丽乡村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