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民乐:技能培训推动就业

 2021/04/26/ 22: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李小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小英)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精细化服务为牵引,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采取 “订单式、定向式、嵌入式”一体培训,催生“技能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以“一技之能”破解“就业难”难题,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细化需求,靶向发力,“订单式”培训

  针对全县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实施和民乐丝路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等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大的实际,将电工、焊工、钢筋工、架子工、砌筑工、木工等确定为重点培训工种。积极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分别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和劳动培训需求台账。根据企业所需工种、劳动力技能掌握需求,靶向发力,因需设置培训工种、培训班次。特别是根据企业开工实际,科学确定培训班次,以已建成的6个人力资源市场和20家培训机构、农村劳动力培训示范基地为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实操”的“订单式”一体化培训。积极与县域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对接,多次举办就业签约仪式,推荐培训合格的劳动力与企业签约务工,为企业用工和劳动力培训就业开辟了“直通车道”,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高度契合。

  聚焦特色,契合实际,“定向式”培训

  该县围绕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海升现代农业等特色种养产业就业需求,开展多类型“定向式”实用技术培训。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期,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圈舍大棚,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产业管理技能和就业技能,实现受训农民工普遍掌握一项实用技能,找到一个务工岗位、拥有一份稳定收入。依托民乐丝路田园综合体建设,共组织开展10期500人的实用技术培训。 

   精准挖掘,密切需求,“嵌入式”培训

  民乐立足县域内企业及其他各类经济实体用工实际,积极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适岗培训,着力提升企业职工务工水平。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园、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优化岗前培训课程,通过岗前培训等方式,鼓励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逐步向产业工人转变,引导农民向职业化转型,促进劳动力增收致富。对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入驻企业和将入驻企业,及时发布开展以工代训公告,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职工培训,助力企业稳岗留工,今年以来,先后在菜源商贸、海升集团等企业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930人。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76人,创业培训10期280人,建成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30万元;举办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务工技能培训开班暨签约仪式,现场达成签约意向2000人以上;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各类供求信息47期,推荐就业岗位8700多个,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31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34人,困难人员就业140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