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酒泉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21/06/25/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卜德忠 白萍 武宏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卜德忠 白萍 武宏伟

  6月2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仪式在瓜州县举行。

  酒泉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是全省最早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的地区。1997年7月,玉门三十里井子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全省投产最早的大型示范风电场。2008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09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全面启动,以瓜州和玉门为主的风力发电大规模推进,以肃州、敦煌、金塔为主的光电项目快速建设,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二期首批300万千瓦和65万千瓦大功率风机示范等项目先后建成并网。

  瓜州风力资源量大质优,风向稳定,风能密度高,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8.30米/秒,平均风能密度703瓦/平方米;年风能满发可利用小时数超过2300小时,风能总储量达2000万千瓦以上,是我国风能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自2006年首家风电企业入驻以来,中国华能、大唐集团等28户风电开发企业先后入驻瓜州,建成风电场35个,安装各类型风电机组4369台,并网容量680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总装机量的68%,占全省风电总装机量的50%。目前,全县累计发电量已突破900万千瓦时,实现产值达350亿元。瓜州县已成为全国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转移落地的首选之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和“中国风能产业强县”。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外送与消纳并举,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先后建成河西三条750千伏输电和酒湖±800千伏电力外送等骨干工程,2020年外送电量达224.6亿千瓦时。坚持风光水火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建成常乐电厂一期200万千瓦调峰火电、敦煌首航节能110兆瓦光热、玉门30兆瓦生物质发电、瓜州60兆瓦储能电站等项目。加快发展现代高载能产业,积极推进直购电交易和清洁供暖工程,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8.7亿千瓦时,风光电上网率分别达到92.8%和97.6%。抢抓机遇推进酒湖工程二期风光电项目,首批120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推进,二批22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面启动。截至2020年底,全市风电装机达到965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新增并网80万千瓦(其中,华润电力并网10万千瓦),目前全市建成并网风电装机达到1045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的3.7%,占全省风电装机的71.9%,真正实现了千万千瓦级风电装机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