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灵台: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2021/09/02/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小兰 宋睿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小兰 宋睿)时下,正是玉米收获的黄金季节,灵台县预计将产生玉米秸秆30万吨。为切实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率,灵台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大力推进秸秆燃料化、肥料化利用,实现秸秆由废品向商品的转变。

  “这几年种玉米的人越来越多,我每年也种十几亩,玉米收获后秸秆都是就地焚烧,也知道这样做对环境不好,但是没办法,拉回家没人烧,还没地方堆。”灵台县市民张小刚告诉笔者。

  在西屯镇南头村新建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新购进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将废旧柴禾放进传送带,经过层层加工后,最后生成直径为6-9毫米的灰色生物质颗粒燃料。

  西屯镇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经建成,正在调试中。“调试完成以后,就可以投入生产,这个生物质颗粒的产量大概每天是100吨。可以将灵台县及周边地区房前屋后的废柴禾农作物秸秆集中起来,加工成生物质燃料,这个燃料和传统燃烧利用相比更环保。”西屯镇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经理姜述凡介绍。

  据介绍,此燃料生产工艺先进环保,在燃烧过程中既能减少污染,实现无硫无烟排放,燃烧过后的灰渣又可以作为肥料进行使用,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的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燃料化、肥料化水平,推动当地现代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