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从原产地到主销地——武都花椒香天下的来龙去脉

 2021/09/09/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靳淑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靳淑敏

  初秋时节,走进武都区柏林镇,满山的花椒虽然已经采摘完毕,但辛麻香味依旧弥漫在整个柏林镇,乃至整个武都。

  蜀椒出武都,由来已久。亘古通今,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武都花椒品质优良、芳香浓郁、麻味醇正、色泽艳丽的特质。连续多年来,武都在全国花椒主产县中始终保持着“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的行业地位。

  柏林镇位于武都城区以北的北峪河流域中游地带,正处于花椒种植最佳适生区内。“我们全镇共有21个自然村,其中20个村种植花椒1.6万多亩。”柏林镇市场监管所所长赵云强介绍道,花椒产业已成为柏林覆盖面最广、群众受益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增收产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撑,今年以来,陇南市坚定不移走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发展路子,坚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要加快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重点在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延链补链、科技推广、市场营销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陇南“麻辣香甜”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每年7月至8月,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武都花椒备受关注。

  在位于柏林交通主干道边的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一打开花椒储存冷库的门,鲜香的麻味扑面而来,“这是我们2019年建的冷库,可以存储700吨花椒,能减缓花椒色度、麻味素的挥发。”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说。

  “这是我们按照海底捞总部要求改建的标准化花椒加工车间,马上就要完成。旁边这些包装好的花椒,是在1688平台上接的单,要发往成都的。”寇瑞边走边介绍。

  除了技术,武都花椒产业的崛起还得益于高效的营销。据了解,依托“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武都区鼓励41家花椒合作社的1688网店入驻“产业带”,借力发展网上大宗散装货交易。许多合作社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提供单品供货。

  不仅如此,武都区还注重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通过成立花椒协会,建设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等手段全面拓宽花椒销售渠道。

  今年7月13日,中国川渝火锅产业大会暨“陇货入蓉”中国(武都)花椒展示交易会首次进入主销地,实现了花椒从产地到终端市场的精准对接。

  “这次交易会,收获颇丰。”寇瑞笑着说,随后海底捞总部等多家企业来到合作社考察花椒产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以前我们引客来,现在我们双管齐下,更主动地走出去,对拓宽武都花椒的销售渠道,提升其品牌效应,效果很好!”

  “我们同时与贵阳老干妈有限公司、重庆德庄等30多家知名终端厂家合作。去年,销售花椒650吨,相信今年销量会更好!”寇瑞信心满满地说。

  花椒销售市场全面激活,让武都花椒走得更远,牌子更亮。目前,武都区20多家花椒经销商与海底捞、老干妈、重庆德庄等大型餐饮企业建立了供销关系,并通过国际火锅联盟打开了国际市场,千余吨武都花椒销往日本、韩国、美国、德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