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西和:改造“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2021/10/08/ 2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朵朵 张蕾蕾

董河村村民董自有家的小洋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朵朵 张蕾蕾

  “我家的新厕所可漂亮了,干干净净的,还有肥皂香味,我再也不用怕厕所里又黑又臭还有虫子了。”在西和县卢河镇董河村,12岁的董媛媛热情地邀请笔者参观她家的卫生间。

  推开门,只见小小的卫生间里洗漱台、热水器、淋浴花洒一应俱全,墙上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自从我家的新厕所修好后,在城里读书的弟弟妹妹放假回来,也愿意在家里多待几天了。”董媛媛开心地说。

董自有家改造后的水冲式厕所

  董媛媛的爷爷董自有告诉笔者,家里之前用的旱厕,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冬天四面灌风、脚底打滑,粪液蓄满后只能靠自己处理,很是辛苦。现在的化粪池只需要每隔两年叫吸污车来抽一次,自己再也不用为此头疼了。

  和董自有一样,曾深受厕所困扰的还有王长娃一家。去年,村干部告诉王长娃,政府部门会发放补助金用来给老百姓改造厕所,王长娃二话不说,说干就干,终于赶在年前让一家人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室内水冲式厕所。

王长娃家改造后的三格式厕所

  “这次改厕对我们老百姓的好处相当大,首先能让我们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其次这种三格式化粪池,可以将粪便转化成无污染的有机肥,不仅对地里的庄稼好,更对村里的环境卫生好。”王长娃笑着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以来,西和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向群众讲解“厕所革命”相关政策及对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对“厕所革命”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由此带来了村民卫生习惯、思想观念、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的全方位改变,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