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青春之光在“疫”线闪耀——记临泽县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吕泽龙

 2021/11/11/ 2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临泽县抗击疫情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有担当,他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他们甘做志愿后勤兵,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支队伍就是“临泽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吕泽龙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名志愿者,他像一个小小的火炉,温暖着值守的居民楼院。

  10月23日,在家休息的吕泽龙被微信朋友圈一条“青年志愿招募令”的信息吸引,他想:近期在家待着也是待着,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应该要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他就通过“微信二维码”加入了“临泽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当天下午,志愿服务群里发布了任务通知,他赶紧报名,按照通知的时间他早早来到了指定的地点。经过培训后,他投入到社区居民楼院的管控、消毒消杀和值班值守工作中。 他说:“其实,比起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这些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作为一名青年人,应该要有年轻人的担当,也算是为家乡出了一份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奶奶,现在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还是建议您尽量少出门、少走动。”“开始消毒了,大家把垃圾都放到门口。”他一边消毒消杀,一边喊着,并细心地把居民放在门口的垃圾消完毒再统一扔到小区垃圾箱里。除了负责好小区卡口的值班值守外,他还积极主动帮助年纪大的爷爷、奶奶打电话买米买面、修水龙头倒垃圾,关心关爱无微不至。休息时,他还会主动关注群里紧急求助和支援信息,帮助在医院的病人送生活用品,帮助生病的小孩买药买奶粉,还时不时地去小区里面巡视,并不时向楼下聚集的人喊话:“外出活动、健身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特殊时期,请大家务必重视,再不要外出了……”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不用看那肯定就是青年小伙子吕泽龙,小区的大爷大妈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太阳”。

  11月6日,美丽的临泽小城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正在值夜班的小姑娘因不会生炉子,帐篷里的暖炉熄灭,寒气逼人,吕泽龙了解了情况后,冒着风雪提着煤块就往值班点走,生火炉,烧热水,并主动帮助女同志值起了夜班,这些细微的小事温暖着每一位和他并肩作战的志愿者。有时下班以后,有人回家休息,而他则主动站出来,说“我还能帮忙”,多次主动参与其他志愿活动。夜班排到女同志时,他会主动站出来,提出换班顶班,看到垃圾箱满了,他会主动开出三轮侧车清运,吕泽龙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感,有行动力,热爱公益的热血青年,志愿服务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被身边的女同志称为贴心的“小暖男”。

  当有人问起他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感受时,吕泽龙自信满满地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每当很累的时候,过来一位阿姨或者大爷一句暖心的‘辛苦了,加油’,或者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就让我们大家更加有了信心,驱散了我们的疲惫……有了大家的爱,有了大家的团结互助,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我们定能战胜暂时的困难!”

  供稿:共青团临泽县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