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庄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新天地

 2021/12/27/ 23: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柳宾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柳宾宾

  冬日,行走在庄浪县各乡镇村落,路面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成行,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于眼前。

  2018年以来,庄浪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多模式结合,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为破解垃圾围村难题,近年来,庄浪县从源头抓垃圾分类减量,探索建立“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加大城区第一生活垃圾填埋场终场覆盖、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力度。随着群众需求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水治理已经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突出的短板。对此,庄浪县部分乡镇村落通过科学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和技术,对房前屋后沟渠的污水进行控源截污,水体净化等措施抓紧整治。

  大力度动员,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是大“小事”,要把“小事”办实办好,又是“天大的难事”,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是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2021年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广大农民群众厕所改造,以实际行动推进农村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突出重点攻坚,抓实“四治五清”工程,因地制宜开展环境整治,扎实有效抓好农村改厕,持续发力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迅速掀起冬季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新热潮

  全方位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各乡镇村落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村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力度。各村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对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陈年垃圾、枯枝败叶、粪土杂物进行了重点清理,保持道路畅通无阻,院内卫生干净整洁。同时组织人员对居民点巷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毒,营造了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镇督查组随机开展集中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场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促使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坚持抓城区“牵龙头”、抓城郊“带龙身”、抓乡村“摆龙尾”以城区周边为重点,扎实推进村容村貌大提升行动,全方位改善了乡村面貌,提升了乡村颜值。

  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庄浪县积极稳妥加强违房拆迁治理,解决好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等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