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漳县:牛产业越来越“牛”气

 2022/01/14/ 15: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苟文杰)近年来,漳县依托传统养殖优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紧抓产业帮扶机遇,利用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草场优势,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大力发展良种牛养殖,建立“养殖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产业联合体,由散户放养向规模、集中养殖转变。通过订单生产、统一购销、收益分红,实现资源和资产的有效利用,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收益、家门口务工收益和年终分红收益等三大“硬收入”,实现了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同频共振。

  以牛量化折股,共享入股分红。依托养殖主体、量化股权,采取良种牛折算入股方式,全面吸纳散户加入合作社,共创发展模式、共享发展红利,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拓宽致富路子,做到收益一年一结算、一年一分红、下年再入股。累计投入各类财政涉农资金6000余万元,引进“西门塔尔牛”等良种牛4500余头。

  发展配套产业,固强产业链条。全县拥有天然草场131万亩,年产草量54.8万吨。为充分发挥草场资源优势,该县突出地域特色,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良种牛养殖产业链。流转土地种植巨菌草和优质牧草,通过高于市场10%的价格,采取订单形式向农户收购饲草料,打造“养殖+饲草种植”产业模式。利用村集体经济,建成饲草加工配送中心,供及周边养殖大户。

  规范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按照“四统一”(统一养殖技术、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养殖品种、统一销售)的模式,逐步健全经营服务管理制度,实现重大疫病免疫程序化、饲养管理规范化、圈舍建设标准化、饲养品种良种化。截至目前,全县有良种牛存栏2.63万头,良种牛养殖示范基地11个,带动3670户农户发展养牛产业,年底按8%保底分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