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华亭多点突破做强做大工业

 2022/06/10/ 2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华亭市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市之路。

崛起的煤都华亭 苏军军 摄

  培育领航企业 扬起产业龙头

  仲夏时节,华亭市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场地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一幢幢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户户龙头企业接踵入驻。

  “创业园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围绕能源化工、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等产业,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落地。”华亭工业园区负责人李明利介绍说,“争取打造一个产业集聚的洼地,形成多业并举、多元支撑、多点突破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华亭市大力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签订了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材综合加工等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协议。建成了以华煤集团、华煤集团甲醇公司、中电建华亭发电公司为龙头,永润化工、九星万生等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

20万吨聚丙烯项目建设现场 张小兵 摄

  聚焦延链补链 产业结构更优

  华亭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素以“煤城瓷镇”享誉陇上。煤炭储量33.7亿吨,年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以上。

  多年来,煤炭作为华亭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华亭主动融入全省煤化工千亿级产业链(群)打造,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促进工业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年初,20万吨聚丙烯成功投产,对华亭这样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来说,意味着煤化工产业链又迈上新台阶。

矿区新貌 陈元仓 摄

  今年以来,华亭市顺应产业链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着力构建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煤制清洁能源、烯烃聚烯烃、聚丙烯下游开发、煤电冶综合开发6条重点产业链,形成了以煤为基顺向延伸、逆向拉动的工业体系。

  立足煤、提升煤、延伸煤、超越煤,华亭坚持把“工业强市”战略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通过做强煤炭主业、拓展电化两翼、壮大新型产业、打造集群经济,以煤为基的多元工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选择在华亭投资兴业,比资源更具有吸引力的是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宁夏永润化工科技集团负责人徐建东说,“整个筹建过程离不开华亭各级各部门提供的‘全程式’‘保姆式’‘链条式’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力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这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华亭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华亭打造工业强市的根基所在。

现代化矿井 李书义 摄

  华亭市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管家式”“保姆式”“店小二”等服务措施,持续压减审批流程和时限,为企业保驾护航。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