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宕昌县: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6/13/ 2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治学 王晓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治学 王晓勇

  “加快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年来,宕昌县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抓好党建强基固本

  “赶集上街路难走,谈起出门就摆头。”在宕昌县官亭镇王家村,这个顺口溜曾在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王家村位于邓桥沟的半山腰,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虽然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但仍然存在基础薄弱、发展短板突出的问题。如今,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热火朝天,原来仅能通行一辆车的急弯路变成了宽阔平展的通村路,村文化广场、村内巷道改建,群众危旧房屋改建,多元富民产业红红火火……王家村实现破茧成蝶式的变化。

  “这都得益于王家村党支部,真正发挥好了带头作用。”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玉恩说。

  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

  从县城出发,驱车40多公里,向东翻越海拔2200多米的毛羽山便是南阳镇。这个镇的下付村,在过去的时间里,却没有一项叫得响的产业,改变发生在致富带头人杨君兰当选为下付村党支部书记之后。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杨君兰带领群众流转土地,引进栽植树莓100亩,并学习树莓果酒、罐头加工技术,成功研发了树莓果酒、树莓饮料、树莓罐头等产品。第二年,下付村扩大栽植面积到200亩,带动毗邻南阳街村种植树莓100亩,全镇发展种植树莓300亩。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50万元修建了树莓罐头加工厂,年产量10万瓶,产值约80万元,村集体分红每年达5万元以上。

  发展经济强村富民

  “深山苦焦穷窝窝”是对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村的概括,这里曾是深度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而今,麻子沟村注册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和产业园,规模种植露天黑木耳、大棚羊肚菌、香菇、平菇等,开辟了一条食用菌产业致富的新路子。“现在产业遍地开花,‘牛书记’功劳巨大。”村民刘要红说。

  村民口中的“牛书记”是麻子沟村专职党支部书记牛隆昌。在牛隆昌带领下,麻子沟村通过深化党建引领,打造出中药材加工、食用菌生产种植、电商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21年,合作社生产羊肚菌7000公斤、平菇1500公斤、干木耳3000公斤、干香菇2000公斤,纯利润36万元多,有效带动贫困户72户309人,同时辐射带动全乡8个村办特色产业合作社,村集体增收5.1万元。

  如今,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正与人民群众一道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加速迈进,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宕昌大地徐徐展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