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西和县: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7/07/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辉)近年来,西和县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全县384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5家,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859.6万元,每村当年收入全部超过2万元,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加快发展经济林

  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西和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队伍先锋模范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作用。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夯实村级组织基础,积极引导、扶持221名优秀村干部领办、创办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一项重要内容,采取走出去、引进来、课堂教、现场学等多种培训方式,进一步拓展村级干部发展思维。各乡镇、村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围绕“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以花椒、八盘梨、蔬菜为主的经济林果蔬,以养鸡养猪为主的畜牧养殖”三大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加工粉条

  强化扶持力度,增强“输血”功能。西和县委成立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县政府整合各类资金3亿多元作为专项资金,2022年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对近三年来确定的57个中央及省市扶持村,按照每村50万元标准为扶持村注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

鲜花种植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服务”能力。西和县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不断深化“三链”建设,创办一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好的产业项目,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106个,构建起区域统筹、各方联动、产业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模式,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让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产业发展。创新“因地制宜,一乡一业”发展理念,各行政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绘制优势资源图,突出重点,确定发展思路。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