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瓜州县锁阳城镇:点“草”成金 小麦秸秆变“香饽饽”

 2022/07/30/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彩星 张慧迪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彩星 张慧迪)七月,漫步瓜州县锁阳城镇,山川田野间青草葱郁,蓝天白云下牛羊欢叫,草畜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拓宽了锁阳城镇群众的增收渠道,更让曾被群众丢弃的小麦秸秆,华丽蜕变为众多收购商和养殖户眼中的“香饽饽”。

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
  走进锁阳城镇农丰村车月琴家的小麦田里,机械轰鸣,秸秆打捆机正在作业,随着机器的运转和前行,田地里散落的小麦秸秆被抓拢成行、打包成捆,以往让农民头疼的秸秆就这样变成了牛羊的“美味佳肴”。
捆扎整齐的“秸秆包”

  “我家养了200多只羊和13头牛,冬天需要大量的饲草,储存和盛放是个大问题,现在通过小麦秸秆打包,不仅有效防范了秸秆在储存过程中变质发霉,还节约了储存空间,而且转运比较方便。”车月琴高兴地说道。

  作为全县畜牧大镇,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锁阳城镇的牲畜存栏量也迅速增长。作为优质粗饲草,小麦秸秆的收购价水涨船高,每到夏收,不少养殖大户在小麦开镰收割时就到处联系购买秸秆,锁阳城镇农丰村村民张登红就是秸秆购买大军中的一员。

秸秆变成牛羊的“美味佳肴”

  “我的合作社里肉牛存栏量长期保持在80头左右,每年需要秸秆60余吨,用秸秆混合精饲料喂牛,牛长得快,效益也好。我每年早早就开始到处收购小麦秸秆打包存放,不仅大大降低了我的养殖成本,同时秸秆通过草食家畜过腹还田,还有效改善了土壤肥力,真是一举多得。”张登红说。

  据了解,瓜州县锁阳城镇今年将有近1.5万亩小麦秸秆被打捆存放。秸秆的循环利用,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有效避免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大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同时还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在“捆”出经济效益的同时,“捆”出碧水蓝天。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