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民勤县“五个坚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08/02/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婷)今年以来,民勤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五个坚持”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助力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

  坚持思想引领,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基调。民勤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协调、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积极融入2022年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利用“村村响”大喇叭、道德讲堂等载体,集中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在各类媒体平台集中展播《凉州会盟》《丝路拾遗》等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影视作品。

  坚持宣传教育,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旋律。民勤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纳入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范畴和公益宣传平台,构建起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二是着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在公园、广场、宾馆、旅游景点设置宣传铁艺200余件,绘制宣传墙2000余平方米。制作专题片28部,采访报道单位60家、个人35名;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等网络新媒体,线上线下大力宣传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

  坚持示范创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品牌。民勤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精心打造“一厅一园一街两馆”宣传创建主品牌(一厅:民勤党校民族团结进步展厅,一园:县人民公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和文化长廊,一街:苏武沙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两馆:防沙治沙纪念馆和乡村记忆博物馆)。打造苏武沙漠景区和乡村记忆博物馆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示范点。打造培树形成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区)10个、模范个人6名,县级模范集体5个。

  坚持为民初心,拓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渠道。民勤县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镇村对全县217户少数民族家庭开展摸底建档和产业帮扶,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68户。教育部门每年从县长教育基金中资助品学兼优少数民族困难学子,456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贫困生生活补助等政策。协调解决300多名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的务工问题。在隆欣市场建设团结新村,共有83户、212名来民勤创业发展的回族、东乡族等群众入驻,建设综合文化站1处、民族文化书屋2个,民族工作室4个,建设宣传长廊1处、同心广场1个。

  坚持依法依规,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阵地。民勤县开展“法律护航保平安,民族团结花盛开”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20多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以依法行政为工作方式,以服务均等化为工作重点,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法律援助等实际困难;推进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双线融合,健全依法调处矛盾纠纷“全链条”体系,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全县呈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融合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绿洲大地绚丽绽放。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