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武都区全面推行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

 2022/08/09/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腊梅 任立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腊梅 任立新)陇南市武都区紧紧围绕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核心内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完善保障机制,有效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实效、获得赞誉。

  谁来推、谁来干、谁来督?这是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有效运行的前提。武都区委、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的通知》,区委组织部将推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区委政法委、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全面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区40个乡镇(街道)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村(社区)相继设立“群众说事室”,逐步完善以“说”“议”“办”“督”“评”为一体的民事直说工作制度,成立以包片领导、村“两委”班子、妇联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网格员和党员代表等为主要成员的民事直说委员会,迅速与群众见面,详细解读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核心要义和工作流程,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如何获得、如何解决?这是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便捷运行的关键。结合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和全区基层治理经验,坚持将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持“五治”融合,线下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群众聚集性阵地资源和党群活动日、入户走访等工作形式,掌握群众“急、难、琐、杂、愁、盼”的事,建立民事直说办理台账。线上灵活用好千村千群、乡村大数据等广泛征集办理事项,特别是汉林镇积极推进“说事平台”信息化,探索研发了“汉林镇为民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不仅有效拓展了意见建议征集的渠道,事项完结后还能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能办哪些事情?这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更是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持久运行的重点。武都区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共征集、收集民事直说办理事项500多条,已办结410多条,受理的主要都是涉及邻里土地及家庭矛盾等纠纷、上学就医、村内事务、信息咨询等事项。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