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徽县:“农牧”相融 “种养”双赢

 2022/08/09/ 2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方 李旭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方 李旭利

  初秋时节 在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口,一辆辆满载全株玉米秸秆饲料的农用三轮车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走进院子,便传来了“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高速运转的机器旁工人们正忙着对刚运送来的全株玉米秸秆饲料进行打包、转运,这一场景就是徽县实施“粮改饲”项目以来,实现“农牧”相融、“种养”双赢的有力见证。

bf85c435e8756c08d2425b97f196654.jpg
收割玉米

  徽县自开始实施“粮改饲”项目以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和引导种植青贮玉米,以满足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的需求,开拓了种养结合新型发展模式。徽县加大宣传、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强化青贮玉米的种植和青贮技术指导,同时,加大专用机械设备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让农民得到实惠。

0228d86c2036df9a9e283176832abeb.jpg
加工玉米秸秆饲料

  “‘粮改饲’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地种粮、秆喂牛、牛拉粪、粪还田’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青贮玉米经过切碎、窖贮和发酵后,是牛羊所需最好的饲料。”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江说。

  “‘粮改饲’项目是国家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部署,是立足于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我们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鼓励肉牛养殖户积极发展壮大养殖规模、增加徽县肉牛饲养量,实现徽县肉牛存栏年8%以上的增长速度、使徽县育肥牛年出栏率提高10%以上,肉牛育肥饲料成本降低10%以上。”徽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负责人蔡应生说。

a29e3bfcf8d4a7458b5d6bdbaa2d3d4(1).jpg
收割饲用玉米

  “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农牧业融合发展,不仅能够减少饲料和秸秆的购买,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更能减少农业种植中农药、化肥的使用,实现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及环境保护,充分优化了全县畜牧业结构,推进了畜牧业的产业升级,满足了草食畜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力推动了草食畜牧业增产增效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