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崆峒区集团化办学让教育资源更均衡

 2022/09/21/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胥蕾 朱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胥蕾 朱越

  9月初,平凉市崆峒区新民路小学告别了假期的安静与沉寂,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民路小学突破了多年招生困难的瓶颈,招生简章发布短短几天,已有50多名家长主动报名。

  新民路小学计算机室 胥蕾 摄

  “多年来,新民路小学由于各种原因新生招生困难,今年,西大街小学与新民路小学联合成立了崆峒区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作为集团分校,我们备受家长青睐,许多有择校需求的家长都纷纷选择了家门口的学校,让今年新生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崆峒区西大街小学教育集团新民路校区校长朱蕾说。

  西大街小学派出的老师在新民路小学上美术课 朱越 摄

  平凉市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采取“强校带弱校”和“总校办分校”两种模式,合理引导两校教职人员相互挂职、交流任教,新民路小学就是“总校办分校”运行模式中的受益者。暑假期间,西大街集团总校投资3万余元,对新民路校区教室及走廊进行了粉刷,大力改善了办学条件,区教育局还根据学校办学条件实际情况安排专项资金88.74万元采购设备。

  据了解,平凉市中心城区共成立10个教育集团,其中,“主校办分校”有崆峒区西大街小学、崆峒区西郊小学、平凉市铁路中学、崆峒区广成学校4个教育集团,“强校带弱校” 有平凉一中、平凉四中、平凉市实验小学、平凉市拂晓小学、平凉市幼儿园、平凉市第二幼儿园6个教育集团,教育集团通过实行管理融合、资源融合、教学融合、教师融合、评价融合和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资源使用、统一教师交流、统一教育科研、统一课程设置、统一评价标准、统一品质提升的教学管理模式,整体提升集团内各成员校(园)办学水平。

  平凉一中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齐全 胥蕾 摄

  平凉一中作为百年老校,在此次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实施过程中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自今年7月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全面启动以来,平凉一中作为核心校,把优秀的管理办法和教学经验成果与成员校平凉五中进行交流分享,为实现从“带头跑”到“一起奔跑”奠定了基础。据平凉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平凉一中校长李生强介绍,集团内实行管理互通、师资互派、人才共管、课程共建、研学联动、资源共享、学生共育、质量共进、文化共通的管理运行模式,选派20名优秀教师到平凉五中全程参与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推动薄弱学校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