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民乐深化改革助推教育强县上新台阶

 2022/10/14/ 2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鹏 毛琴 赵玉梅

  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为100%。普通高考成绩连年位居全市前列;中职高考上线率连续保持100%;民乐一中2017年被认定为“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民乐县职教中心创建为甘肃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学校……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绩,反映了近年来民乐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民乐县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县教育工作呈现出优质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民乐学校1.jpg

新建成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学校 

  加强教育项目建设

  近年来,民乐县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教育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据该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介绍,近年来,全县共投资6.1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建设校舍13.1万平方米,新建或改扩建学校120多所,在县城形成了“两高四初十小十五幼”教育布局,在工业园区新建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职业教育实训实习基地,全面建成民乐教育城域网。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民乐县不断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于2018年投资1.98亿元,在文化产业园新建占地面积226亩的民乐一中西校区,分校区的建成全面构建了“一校两区”城区高中教育布局。

民乐学校2.jpg

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参加课间活动

  自2016年以来,民乐县先后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在工业园区建起了乐民新城容纳搬迁群众。为解决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该县在工业园区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一体化学校,为1万多名园区创业就业者和搬迁群众的子女提供优质教育。

  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双减”政策实施后,民乐县各中小学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在保障学生完成作业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

  以往下午四点半,是民乐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放学时间,但如今校园门口看不到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孩子们也没有走出校园,而是回到各自教室在老师的辅导下做课后作业,上书法、音乐、陶艺等兴趣课程。据了解,“双减”政策实施以后,思源实验学校开设了舞蹈、足球、美术、陶艺等课程,在助力学生发展特长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面对“双减”政策的实施,该县洪水小学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配合的方式开展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各类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形成了相应的精品课程。

  据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介绍,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民乐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积极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服务实行“一校一案”,做到时间、师资、场地资源有保障、课程安排有落实。

  提升师资队伍素质

  民乐县启动实施“乡村教育家培养工程”和“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开辟“走进国教院”教师培训绿色通道,持续推进“经师+人师”的“大先生”培养计划,着力实施“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工程”,坚持推进“名校跟班行动”,促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高级教师967人、陇原名师2名、在岗特级教师3名、省级教学能手4名、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51名、省市县级骨干教师1279名。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乐县把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真正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彻底转变,一幅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画卷正在民乐大地上徐徐展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