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金塔县航天镇:温室西瓜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10/27/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萍 吕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吕明)“我家棚里的小金瓜长得可快了,已经有两个拳头大了,再有20天基本就熟了,到时候欢迎大家都来品尝。”在金塔县航天镇营盘村种植户丁桂香的西瓜温棚里,她一边精心呵护着西瓜藤蔓一边高兴地说道。眼下,寒意渐浓,但走进丁桂香的西瓜温棚里,却绿意盎然、瓜香四溢,一个个碗状大小的西瓜吊挂在瓜藤上,今年她种植的绿皮黄瓤小金瓜长势喜人,这让她心里分外喜悦。

丁桂香在精心呵护着西瓜藤蔓.jpg
丁桂香精心呵护着西瓜藤蔓

  仔细一看,每个西瓜藤蔓上都挂着一个彩色纸签,上面标注着日期。丁桂香介绍道:“这个小纸签相当于西瓜的‘出生证’,标注的日期是西瓜的开花和授粉时间,有了它就可以保证西瓜以最佳成熟度上市。”

西瓜长势喜人.jpg
西瓜长势喜人

  据了解,这两年丁桂香引进了“金新兰”黄瓤小西瓜品种进行试种,与普通西瓜相比,其皮薄坚韧、果肉金黄,口感更加脆爽甘甜,最重要的是不催熟不打药,坚持自然成熟,长熟后方可采摘,故有了“冰淇淋西瓜”之美称。种了两年“金新兰”黄瓤小西瓜的丁桂香,已经成了当地的“土专家”,她家的西瓜口感格外好。

  因为巧打时间差,填补市场空白,反季节水果往往市场效益比较好。“一座日光温室,一年可以种植好几茬,经济效益特别好。小金瓜这几年备受市场青睐,同时镇上也多方联系商家帮我销售,所以销路根本不用愁。”丁桂香说。

西瓜长势喜人2.jpg
西瓜长势喜人

  丁桂香今年又扩种了1棚,目前正在抓紧时间为西瓜授粉、整枝,11月中旬便可陆续上市,一棚瓜预计可以收入2万元。

  航天镇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新建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建成千亩拱棚瓜菜产业园2个、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3个、百亩拱棚示范点5个,改造“水肥一体化”日光温室100亩,引进大漠之鹰、农掌门、庆和农业等龙头企业,以科学规划、科学种植的方式发展精品瓜菜产业,切实把发展优势产业与现代农业深度结合,大力提升产业经济效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航天镇现代农业产业园.jpg
航天镇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金塔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建成了航天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塔镇千亩设施瓜菜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农业示范园区64个,发展日光温室、钢架拱棚3.9万亩,瓜菜、林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农业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稳步提升,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